吴孟达病逝 肝癌一发现多是晚期夺命快 3招预防

0
905
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病逝。肝癌夺命快,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大纪元)

今日(27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病逝于香港仁安医院,享年70岁。消息让粉丝感到非常意外和不舍。据港媒报导,吴孟达在黄历新年之前发现自己罹患肝癌,两个月前已做过手术,在27日传出情况危急后转入加护病房,并在下午宣告不治。

肝癌发现后夺命快 肿瘤长到10~20公分才出症状

林口长庚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吴教恩指出,患者从发现肝癌,在短短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病逝算常见。因为肝脏很大又没神经,只有包膜有神经,病患常常肿瘤长到十公分以上仍没有察觉。

在肝癌初期,患者不会有感觉,可能等肿瘤长到10至20公分才出现症状,例如腹水、右上腹疼痛、腹胀、黄疸。因此,当发现肝癌时,多已中、晚期。

吴教恩表示,如果没有定期检查,有症状才就医,治疗效果又不理想,就有可能很快病逝。特别若发现时已是肝癌晚期,有些患者甚至会因为肝脏功能太差,而无法接受治疗。

掌握3方法 保护肝脏、远离癌症

肝癌是发生率及死亡率都高的癌症,而定期筛检、调整饮食及生活作息等3方法,有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保护肝脏并远离癌症。

1. 定期筛检,高危险群半年追踪一次。
定期做筛检的优点是,可以在肿瘤仅1到2公分时就检查出来。此时可用局部电烧、酒精注射治疗,不需要开刀。

B型肝炎、C型肝炎、重度脂肪肝和有家族遗传史等肝癌高危险群,建议从20到40岁开始每半年追踪一次,尤其是B肝、C肝更要警惕。轻度脂肪肝则不须密切追踪,但仍要留意。

筛检方式:抽血检验胎儿蛋白指数、肝脏超音波检查。

2. 少吃加工食品和飲酒

加工食品充斥在人們的生活中,為了色香味和延長保存期限所添加的化學物質,都需要肝臟代謝。長期大量食用會對肝臟代謝形成負擔。

肝臟還負責代謝酒精,常喝酒會提高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據國健署資訊,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代謝物不僅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之外,還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

此時若戒酒,因肝臟具有再生能力,可恢復正常功能。如果繼續喝酒,將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受損,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肝炎病毒帶原者持續喝酒,也更容易發展為慢性病毒性肝炎,加速肝癌的發生並提高死亡率。

3. 避免熬夜、治療睡眠障礙

除了常吃加工食品、酗酒之外,時常熬夜、上夜班、經常發怒的人也有罹患肝病的可能性。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胡乃文指出,罹患肝病的人,長期下來都有可能癌變。

在中西醫角度,熬夜都不是好事。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保養肝膽的時刻,此時最好睡覺休息,胡乃文表示,「很多人在這個時間點還未入眠,應該算是養肝的大忌」。

平時有入睡困難、時睡時醒、淺眠等睡眠障礙的人,也要就醫治療。《睡眠醫學》期刊在2012年有篇研究表明,出現睡眠障礙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增加。

另外,在中醫看來,肝還跟情緒有關。相反,不動怒、保持正向好心情則有助養肝。現代研究也證實,愉悅、寬恕等情緒,可提升免疫系統,進而幫助預防和對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