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南核电厂恐爆核灾 欧洲多国将难逃一劫 乌国防长:获得胜利恢复1991年边界是目标

0
698
乌克兰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恐爆发核灾。(法新社)

【2022年8月19日讯】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遭俄军攻占,两军角力下恐引发核灾。俄国国防部警告,若是真的发生严重意外,德国等部分欧洲国家将难逃一劫。

综合外媒报导,俄国防部辐射、化学和生物部门负责人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指出,核电厂的备用支援系统已经因轰炸毁损,若发生意外,欧洲数个国家都将面临灾害,放射性物质会覆盖德国、波兰和斯洛伐克。

目前乌俄双方互控对方炮击核电厂。俄国防部表示,若乌军持续轰炸就得关闭核电厂;乌方则否认指控,反批俄军在核电厂放置弹药和军事装备,对电厂造成危害。

此事非同小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与乌总统泽伦斯基和土耳其总统艾多根(Erdogan)的峰会中警告,“任何对札波罗热核电厂的潜在伤害都形同自我毁灭”。

另外,俄罗斯武力入侵乌克兰至今,有演变为长期战争的趋势,对于当前局势状况,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乌国的目标是将俄罗斯占领的领土“去占领化”,并拿下胜利,恢复乌国1991年的边界,意指乌东地区与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领土。

《美国之音》报导,列兹尼科夫指出俄军在乌克兰边界以及占领地区上,集结115个营级战术群,其中105个投入作战,10个轮替或休整,整体人数最多有13.5万人,为了抵御俄国入侵,列兹尼科夫说乌克兰希望美国或西方国家能支援射程300公里的MGM-140陆军战术飞弹系统(ATACMS),这能够保住更多乌国军人的生命,且造成敌人损失,他也希望能接收西方的战机以取得空中优势。

被问到乌克兰在战争中,是否有损失从美国接收的“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列兹尼科夫强调,没有损失任何一套,而俄国在网路上宣称摧毁乌国的“海马斯”,只是一种外宣手段。

对于乌克兰与美国在军事支援上面的协议,列兹尼科夫说明,乌克兰不使用美国或其他国家支援的武器攻击俄罗斯领土,但他也强调,若是被俄军占领的乌克兰国土,那就没有相关限制。

此外列兹尼科夫重申,乌克兰乐于寻求美国协助建立武器控管制度,并保持透明;列兹尼科夫呼吁,乌克兰的独立正在接受鲜血的洗礼,他请求外界不要感到疲劳,坚持与乌克兰站在一起。(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