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潜水器揭示:南极洲 “末日冰川 “接近临界点!

0
1114
无人潜水器揭示:南极洲
无人潜水器揭示:南极洲 "末日冰川 "接近临界点!(geolearning./ins)

【明德网李文涵编译】(作者:本-特纳)一艘机器人潜水艇从南极洲最大的冰川之一的黑暗地下返回,带来了一个令人心寒的消息–它的融化速度可能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还要快。

位于南极洲西部的巨大冰架Thwaites冰川,二十年来一直在气候科学家的雷达上。但他们并不知道冰川的融化速度有多快,以及它离完全崩溃有多近,直到研究人员将一艘无人潜水艇送到冰架下方。

在74,000平方英里(192,000平方公里)的冰块下的黑暗水域进行的首次测量揭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一股之前被低估的暖流正从东边流来 侵蚀着将冰架固定在陆地上的几个重要的 “钉子点”。

“我们的观测结果显示,温水从四面八方冲击对冰架稳定至关重要的销钉点,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解钉和退缩,”研究作者在4月9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论文中写道。换句话说,整个冰架可能会脱离,然后流入海洋。

作为南极洲融化速度最快的冰川之一,Thwaites冰川被欢快地昵称为 “末日冰川”,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估计已经损失了5950亿吨(5400亿公吨)的冰块,导致全球海平面自那时以来上升了4%。这座冰川就像酒瓶里的软木塞,阻止了该地区其他冰块流入大海,因此Thwaites冰川的崩塌有可能将南极西部冰原的其他部分也一并带走,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0英尺(3米)。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水在冰舌和浅海海底的交汇处与冰架的底部直接接触,”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南佛罗里达大学地质海洋学副教授阿拉斯泰尔-格雷厄姆告诉Gizmodo。这对冰川来说是个坏消息。

这艘无人潜水艇在南极洲的Thwaites冰川下进行了潜水( pandetshruti123/ins)
这艘无人潜水艇在南极洲的Thwaites冰川下进行了潜水( pandetshruti123/ins)

“这是Thwaites的最后一个据点,一旦它从最前面的海床解开,冰架就没有其他东西可以抓住了。那些温水也很可能混入接地线及其周围,深入到空洞中,这意味着冰川脚下靠在坚固岩石上的地方也受到了攻击。”格雷厄姆告诉Gizmodo。

Thwaites距离最近的研究基地有1000多英里(1600公里),即使按照南极的标准,它也是一个偏远的地方。科学家们此前曾对其边缘的温度进行过测试,甚至将一个鱼雷形状的机器人从冰层上一个2300英尺(700米)深的洞中投下,但这项研究标志着潜艇首次进入冰架下的空洞。这艘以北欧海洋女神的名字命名为Ran的飞行器,测量了流经冰川下的洋流的强度、温度、含氧量和盐度。

船上的声纳还能对腔底进行高分辨率的海洋测绘,帮助科学家们直观地了解洋流进出的路径。他们发现了三股主要的水流。其一,是来自东方的深水流,一度被认为是被水下的海脊阻挡,但Ran数据显示,水流正在进入海湾。这意味着水流正从两侧流入冰川,可能会侵蚀冰川位于北部的主要锚点。

究竟融化了多少还不清楚,但研究人员预测,仅其中一股洋流就能以每年超过85千兆吨的速度减少冰层。

这些发现并不是最近从西南极洲传来的唯一令人不安的消息。研究人员在3月25日发表在《冰冻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显示,暴露在更温暖的水面上也可能会将Thwaites的邻居Pine Island冰川推过一个临界点。根据Cryosphere的研究,Thwaites和Pine Island冰川目前占全球海平面持续上升的10%。

“好消息是,我们现在第一次收集了模拟Thwaites冰川动态所需的数据,”研究主要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海洋学教授Anna Wåhli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数据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计算未来的冰雪融化情况。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改进模型,减少现在围绕全球海平面变化的巨大不确定性。”最初发表在《Live Science》上。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