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霍金警告!中国宣布「天眼」又有新发现 在银河系边缘

0
885
位於中國貴州的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FAST於去年9月開始搜尋外星人,今年4月1日將向全球開放使用。(法新社)

【2021年9月5日讯】位于中国贵州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又称天眼)无视已故英国知名物理学家霍金警告,今年4月1日向全球开放使用,继官方在学术期刊宣布发现201颗新脉衝星,近日科学团队又宣布,在银河系发现一条长度达5kpc的「中性氢结构」,根据其形态命名为「香蒲」(Cattail)。

综合中媒报导,中国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邱科平,与研究团队在距离银河系中心22kpc(1kpc约为3262光年)的地方发现了一条长度达5kpc的「中性氢结构」,根据其形态将其命名为「香蒲」。根据分析,这可能是目前银河系中距离最远、尺度最长的巨纤维结构,或者是一段新的「旋臂」。

报导指出,基于赫歇尔(Herschel)空间天文台等设备的观测,中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星际气体普遍呈现出纤维状或丝状结构。在多层次的气体纤维结构中,长度大于10pc(1pc约为3.26光年)的被称为巨纤维结构。至今银河系已发现的巨纤维结构中,尺度最大的约长1kpc,与银河系中心距离最远为12kpc;绝大部分巨纤维结构都是基于分子气体探针发现的。

研究团队透过中国「天眼」和最新的全天中性氢巡天项目HI4PI的数据,发现「香蒲」的总长度和银心距离都远大于以往所发现的巨纤维结构。研究团队并提出两种可能性,指「香蒲」是银河系中距离最远、尺度最长的巨纤维结构,但理论模型预言巨纤维结构一般与旋臂成协,而在「香蒲」视线方向上已知的旋臂离银心最远也只有15kpc,那麽在银心距为22kpc的地方如何产生这样的巨纤维结构?

第二,这是一段新的、银心距为22kpc的旋臂,但是研究发现它的银纬高度并不完全满足这个距离上物理银盘的翘曲程度。因此,无论哪一种可能性,都与目前的银河系结构图像有显著偏差。

报导指出,研究成果近期将以「银河系中最大气体纤维状结构或一段新旋臂的发现」为题,发表于中国主办的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快报》之中。

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以「接收」的方式来收听来自外太空深处所散发的无线电波,而霍金在中国开始打造「天眼」时,就曾公开反对这项计画,并警告「别接触外星生命」;中方在2017年探测到来自外星的可疑信号时,霍金更发出警告「千万不要回答!」霍金认为,像「中国天眼」如此庞大的设备,会使外星人更加轻易发现地球,有可能会带来浩劫,但中国政府从未重视相关警告。(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