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事件升级!5000万粉丝号召救援 网管急删4000个帐号

0
1189
中国当红明星吴亦凡(网络图片)

【2021年08月0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国当红明星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事件不断发酵,日前传出其粉丝团在网上交流劫狱营救计划,引发当局的关注,官方媒体齐齐发声谴责这一怪象,网管更是清除了4000个违规帐号。

吴亦凡被揭性丑闻至今约1个月,北京警方7月31日通报吴亦凡已遭到刑事拘留的消息,随即,吴亦凡被官媒和中纪委抨击,与吴亦凡相关的网上内容和影音作品全被封杀下架。尽管如此,吴亦凡的粉丝相当死忠,在网路里拉人建起“吴亦凡救援群”,群里商讨着所谓的“劫狱”计划,甚至出现“明天北京见”、“劫法场”等字眼。

有粉丝表示吴亦凡的微博有5000多万名粉丝,中共在编警察只有220万,如果粉丝团结劫狱的话,每位警察必须面对23.5名粉丝的进攻;就算加上230万军人,总共也只有450万人,只要粉丝团结就能攻破北京看守所!

这些言论在网上流传,引起中共当局的关注,中共官方媒体纷纷发声,《人民日报》在2日发文指,“吴亦凡’粉丝’在‘饭圈’能量不小。他被刑拘后,竟然出现了一些极端荒唐的言论。为所谓‘偶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都可以不要了?畸形‘饭圈文化’毒害青少年,到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央视一篇《不能把’饭圈’变’怪圈’》的文章提到,在“唯流量论”下,娱乐行业一些大资本上下其手,通过数据造假制造行业虚假繁荣,刷单公司已发展为规模庞大的一支’黑产’队伍。文章批判“流量造假不仅破坏了商业诚信体系,损害消费者利益,还大幅推高了社会交易成本,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官媒《新华社》旗下《了望东方周刊》1日点名吴亦凡粉丝,称吴亦凡的饭圈“是圈中馊臭的最典型代表”。这篇评论说,现实中的不少明星饭圈,早已经成为没有底线、三观沦丧的怪圈,“开展大扫除,整治饭圈乱象,规范饭圈文化已经迫在眉睫。”

北京青年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知道”报导,中共中央网信办目前正在进行“饭圈”乱象整治行动,预计在8月15日结束,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粉丝互相攻击、粉丝攀比炫富、网络水军、制造话题干扰舆论等5类“饭圈”乱象。

之后继新浪微博管理员1日公布,两日内已解散789个违规群组,禁言和永久关闭账号共990个,包括粉丝聚集地“吴亦凡超话”,中共网信办3日发文称,结合正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资讯逾15万条,处置违规帐号逾4000个,关闭问题群组逾1300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式39款,形容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于粉丝为吴亦凡站队与中共叫板,当局齐齐发声的现象,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叶耀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中共一直想避免的就是这种集体行动的产生,因为任何一个集体行动都可能像是滚雪球一样。例如今天吴亦凡事件,这些年轻人鼓动5千万人去劫狱或是做其他事,当这个社会开始乱时,对共产党或是对中国社会有异见的人也会趁隙加入。

叶耀元说,尽管中共当局关了部分粉丝的帐号,但是如果吴亦凡的粉丝以不同方式串连,这对共产党而言将成为社会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