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與中國展開戰略對話 拜登政府維持“結果為導向”對華強硬政策

0
894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12日】(明德網記者葉子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持續維持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以“結果為導向”的對華強硬政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日前(3月10日)提出,在美中高層即將於下周(3月18日)舉行的會談,不會如同以往的“戰略對話”形式,美國屆時將會提出包括新疆人權等在內的議題。布林肯強調,美國更加看重在美國關切的議題上,中國能夠拿出實質進展及具體成果。

而中國方面,以中共總理李克強為首的中共務實派則向美國釋出善意,強調中美之間能有多領域多層次的溝通對話,即使一時間達不成共識,也可以繼續交換意見。有學者認為,不排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在美中關係問題上,一個扮演紅臉,一個扮演白臉,但同時,也道出了中共務實派官僚的心聲。

下周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攜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在此之前,布林肯下周一(3月15日)出发訪問傳統盟國日本與韓國前,將到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討論關於“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優先要務”。

布林肯明確指出,“中國(中共)是美國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他表示,管控好美中關系,是拜登政府外交工作的優先要務之一。美國的三大原則包括“競爭、合作且在必要時對抗”。

布林肯同時表示,與楊潔篪及王毅的會面將是他首次亞洲之行後在返回華盛頓的途中順道舉行的,屆時將涉及包括新疆種族滅絕在內的美國關切的問題,布林肯強調是次會談並非一個“戰略對話”,美國更加看重在美國關切的議題上,中國能夠拿出實質進展及具體成果。

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就北京對我們與盟邦在區域安全、繁榮與價值觀上構成的挑戰,能坦率直言,表達我們的關切……,這不是什麽‘戰略對話’。此時此刻,美國還無意展開這樣一系列的交往。雙方之後若要持續交往,美國必須要看到中國在解決我們所關切的問題上,拿出實質進展與具體成果。”

與前總統川普時代曾主張发展“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關系相似,布林肯的說法,如同向中共擺明,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兩國的首場高層官員會面,不會重複過去只注重形式的“以會養會”的老路。

布林肯重申了新疆发生種族滅絕的立場,他呼籲中國敞開新疆的大門。他明確指出,自己一定會告訴王毅與楊潔篪,“既然中國(中共)聲稱新疆沒有(種族滅絕的)事情发生,那就讓國際社會、聯合國能(完全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他們既然說沒有什麽事情好隱瞞的,那就展示給大家看看。”

另一方面,在美中兩國敲定高層會面後,中共總理李克強向美方釋出善意,強調中美之間能有多領域多層次的溝通對話,即使一時間達不成共識,也可以繼續交換意見。

李克強在中共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認,近幾年,中美關系的確遭遇嚴重的困難,給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國家和最大的发達國家,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建交40年了,風風雨雨,越過坎坷向前走,還是因為它符合世界发展的趨勢和兩國的根本利益。”

李克強還表示,希望中美有著多領域,多層面的對話,他說:“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前講師吳強就李克強的言論進行分析指出,不排除習近平及李克強在美中問題上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但不管怎樣,吳強認為,李克強道出了”中共務實派官僚的心聲“。

吳強說:“這是一個誠實的話,他也強調了中美之間有共同利益,這是一個中國內部技術實務派官僚的心聲,我相信僅此而已。很難對最高領袖以及外交部戰狼式的對抗主義式的東升西降中美關系的一種思維表達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