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吁北约划禁航区 普京警告:参与者视同参战

0
940
普京警告:核武处高度戒备状态 (视频截图)

【2022年03月06日讯】俄罗斯加大对乌克兰的攻势,迫使乌国总统米尔·泽连斯基再三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乌国领空划设禁航区,以牵制俄军战机。然而,继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四日再次拒绝乌方,称此举会造成欧洲「全面开战」,但承诺会扩大支援乌国。泽连斯基则抨击欧美无异于放任俄国进一步侵略。俄国总统普廷五日扬言,任何参与在乌克兰实施禁航区的国家,都会被俄国视为参战。

泽连斯基轰放任侵略

美联社指出,一旦北约在乌国设立禁航区,就须禁止所有未经授权的飞机飞越乌国上空,在此情况下可能被迫击落俄军战机。北约届时也必须派出空中加油机、电子侦察机执行任务,但为维护它们安全,北约势必得摧毁俄国及白俄罗斯境内的地对空飞弹部队。恐令战事一发不可收拾。分析指出,乌国希望设禁航区保护平民和核电厂免于轰炸,但目前境内主要损害是由俄军地面部队造成。

北约:有责任确保冲突不会升级 蔓延外国

针对乌国方面一再要求设立禁航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四日与北约、欧盟、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开会后,仍不愿答应,「这会导致欧洲全面开战,拜登总统已表明,我们不打算与俄国作战。」他强调,北约是防卫联盟,不寻求冲突。针对乌国战况,布林肯不讳言指出,根据美方对普廷总统的了解,「当他有意让另一个国家臣服,情况就可能更糟糕,车臣、叙利亚都是前例。」

史托腾伯格前一日也说,北约了解乌国的迫切需求,但这么做会把更多欧洲国家卷入战争,「我们不是这场冲突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确保冲突不会升级,并蔓延到乌国以外。」

俄国总统普廷五日表示,任何国家在乌国参与实施禁航区,都将被俄国视为加入冲突的一方,也呛声西方国家实施经济制裁,等同对俄国宣战。他重申,俄国希望乌国「中立化、去军事化与去纳粹化」,也澄清目前没有计划在国内实施戒严。

布林肯:乌克兰「绝对」会在战争中胜出

布林肯四日另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中指出,他相信乌国人民凭借捍卫自由的决心,「绝对」会在战争中胜出,但他无法预期战事何时结束,乌国人民必将抵制莫斯科扶植的傀儡政权。他说,美国不会寻求推翻普廷政权,因为这是俄国人民该决定的事。

对于北约再次拒绝设立禁航区,泽伦斯基在Telegram发布影片回击,指「北约领导层是为俄军轰炸乌国城市和村落开了绿灯。」他痛诉,即日起命丧战火之人也会是因为北约的软弱、事不关己而死。泽伦斯基预计在美东时间五日上午,透过视讯软体Zoom向美国联邦参议院发表演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