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访港 间接证实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

0
1100
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

【2023年04月14日讯】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突然访问香港,访港时间是其前任的两倍。夏宝龙抵达港后透露,其行程获习主席亲自批准,并提及丁薛祥的“问候”,被外界视为间接证实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的传闻。

港澳办改组后 夏宝龙访港

今年3月,中共公布党及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这一改组令该机构地位提升。外界认为中共意图通知该机构加强中共对香港的控制。

4月11日,港府突然公布,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从本月13日至18日访港考察。

4月13日上午,夏宝龙抵达香港后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当日下午,夏宝龙分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层官员座谈。

这是中共对港澳办全面改革以来,办公室主任首次访问香港。

李家超确认,夏宝龙将出席“全民国安教育日”的开幕典礼。

此外,《南华早报》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夏宝龙计划参观香港西九文化区和乡议局的办公室,乡议局是政府认可的代表原住民村民的机构。预计,他还将访问金融机构并视察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北方都市计划;还可能访问幼儿园或大学等教育机构,并会见低收入群体和老年人,具体取决于时间。

报导说,知情人士透露,夏还计划与香港官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和行政议员在内的建制派政客以及驻香港的大陆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

一名消息人士说:“其中许多会议都是保密的,将闭门进行,这样夏才能真正倾听并与不同的人群交流。”

消息人士补充说,一些高级官员还被告知要重新安排本周末的公共活动。

夏宝龙称行程获习批准 间接证实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

香港《信报》的报导透露了夏宝龙此次访港的一些细节。

夏宝龙于13日晚宴讲话时透露,其这次行“经过习主席亲自批准”,“所以我带来习主席和丁薛祥副总理对大家的亲切问候”。

报导说,其说法间接证实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务的传闻。

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在今年两会接替韩正担任常务副总理。

中共两会宣布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升格,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中共中央办事机构,并发《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指国务院港澳办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加挂牌子,由中央港澳办承担相关职责。

香港《星岛日报》上月报导,丁薛祥已经确定主管港澳事务,接替韩正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夏宝龙访港时间是前任两倍

据《信报》报导,李家超透露,夏宝龙未来数日行程非常紧密等。

被问及双方交流时有否谈到《基本法》23条立法,李家超说不便公开交流内容,仅称已向夏宝龙报告香港情况,包括港府在多方面的工作进度及焦点事务等。

上次港澳办主任访港是12年前,当时王光亚访港仅3天,港府事前高调公布其部分行程,包括参观金融管理局及港交所等地,亦提及将出席社会各界午餐会及青年座谈会等,行程最后一日更罕有安排记者会。

这次夏宝龙访港,港府除在夏南下前公布其将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日”开幕典礼外,至今未透露其详细行程。

报导说,盛传夏宝龙将视察香港北部都会区,参观金融与创科机构,并接触市民等。

外界注意到,夏宝龙这次访问的时间是他的前任王光亚2011年访港的两倍。

上述《南华早报》的报导引述时政评论员卢绍兴教授表示,夏的这次香港行程很长,因为他需要研究很多问题,包括区议会改革和第23条立法等。夏还需要为中央政府的最高层撰写报告。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唯一香港代表李伟琼表示,预计夏在访问中将就香港的发展作出明确指示。

商务界立法会议员林建峰是关键决策行政会议成员,他表示不确定他是否能够与夏宝龙会面。

夏宝龙上一次访问香港是在去7月,当时他陪同习近平到港庆祝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5周年。(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