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53国送“豪礼” 学者:北京疫苗外交图分化欧洲 转移责任

0
906
阿斯特捷利康是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苗研发商之一

【2021年02月25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今天(2月24日),我们开始接种中国疫苗。” 匈牙利总理奥尔班(Viktor Orban)在Facebook上发布了这条简短消息。 2月中旬,第一批55万剂疫苗从中国运抵匈牙利,总订购量为500万剂,足以为980万人口的其中四分之一接种疫苗。匈牙利国家公共卫生中心(NNK)立即给予了接种批准。

这是在全球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苗紧缺的情况下,中共趁机扮演了一场“救世”的戏码,向第三世界在内的53国大派特派“疫苗礼包”,并另售疫苗予27国,其中包括巴基斯坦、缅甸、津巴布韦等。截至目前,中国承诺供应其他国家的疫苗逾3.5亿剂,远远超过中国境内接种疫苗的4,000万剂,全球至少有20个国家已经接种了中国疫苗。

有学者认为,中国如此积极派送豪礼,目的旨在分化欧洲的同时,转移追究疫情扩散责任的国际议程,且趁美国新总统拜登在未站稳脚跟之前,推动有利于中共的多边主义。

《苹果日报》报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中共的举动旨在维护中国外交的“传统”友谊,他说:“尤其巴基斯坦这类坚定支持中国(中共)的国家,对中国周边环境稳定作用关键。”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袁弥昌则认为,“从受援国名单可见,中国(中共)看重地缘政治战略。”袁弥昌提醒,中共一直自诩第三世界国家“领袖”,当然“自认有责任援助”。

不过中共利用疫苗进行外交的主战场很快转移到了东欧。上月匈牙利等不及欧盟的许可,急忙批准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成为首个使用中国疫苗的欧洲国家,塞尔维亚紧随其后大规模接种中国国药疫苗,中共随后又向黑山共和国捐赠了3万剂疫苗,使得疫苗外交搞的热火朝天。

袁弥昌认为,东欧一向是中共外交主攻的方向,他说:“亮点是匈牙利总理奥尔班,他走的是’非自由主义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路线,而塞尔维亚也与欧盟交恶,这让中国(中共)有机可乘,一方面分化欧洲,同时推动中国风格的公共外交。”

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领导的国际调查小组发布了中共病毒起源的初步调查发现称,病毒从武汉实验室(WIV)泄漏的可能性不大,排除病毒来自当地实验室。刘锐绍指,病毒起源是一方面,疫情扩散的责任同样令人关注,他说:“这是眼前的政治需要,中国(中共)透过大派疫苗抗衡,将矛盾转移到西方。”

目前在欧洲,每1百名欧盟成员国民,仅获供应6剂疫苗;在美国和英国,分别是每1百人获18和26剂疫苗。接种速度上,欧盟也相当落后,更别提援助其它国家,也因此让匈牙利等不及欧盟的批准,擅自收取了来自中共的“礼包”。

塞尔维亚在使用中国疫苗后,接种比例后来者居上,每1百名国民可接种的疫苗数量达到了14剂,为欧盟的2倍,但在中国境内,每1百名国民接种疫苗不足3剂,比欧盟少了1倍,中共外交至上,本国人民的生命被视为草芥可见一斑。

另外,中共还将疫苗“军事化”,本月初,中共军方将一批疫苗交付巴基斯坦军方,中共国防部解释称,此举展示“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承担大国责任”。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共同敌人印度多年冲突不断,对中共而言,巴基斯坦在地缘上能够牵制印度。

中共还利用疫苗对台湾进行了围堵。早前台湾驻圭亚那办公室被撤销,该国随即获赠2万剂中国疫苗;台湾向德国BioNTech订购的500万剂疫苗,也差点因中共干预而受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