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响遏行云:笛

0
1249
〈唐人宫乐图〉本幅无作者名款。画后宫女眷十人环案而坐,中四人正吹奏胡笳、琵琶、古筝与笙助兴。侍立二人中,一女执拍相和,其余众人坐听,状至闲适。 国立故宫博物院馆藏(公有领域)

作者:文逸飞

相传,在黄帝的时候有一位乐官名叫伶伦,他走遍千山万水,一直到了昆仑山北,从那儿的峡谷中选取了最均匀最好的竹子,把它们断开来做成十二竹筒,以此吹奏。那声音就像雌雄凤凰的鸣叫一般,而十二竹筒的音阶也就成了人类的十二音律。

笛,在古人心中一直不是普通的乐器。

东汉‧应劭《风俗通》言:「笛,涤也。所以涤邪秽,纳之雅正也。」笛的原义是「涤」,它可以涤除邪氛,发扬正声。听闻笛声,能让人的思绪清扬,杂念随之飘散净化。

竹子有弯而不折,折而不断的特质,正如做人宜柔中有刚;竹子空心,又代表了谦虚;竹节,则被视为气节的象征;竹制的乐器实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

其实在唐朝以前,所有的竹管乐器都称为笛。直到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经由丝路之旅引进了西域的音乐文化,丘仲又吸收胡乐的横吹优点,制作出新笛,「横笛竖箫」才逐渐有了区别。

唐朝以后,将笛定名为「横吹」,「横笛」。竖吹的竹管则称为「洞箫」或「箫」。

唐朝诗人赵嘏名作〈闻笛〉:「谁家吹笛画楼中,断续声随断续风。响遏行云横碧落,清和冷月到帘栊。」形容了笛声的明亮远扬,高昂时可以直通天际;委婉细腻时又如流云舒卷,把天上人间,尽收于十指之中。

高楼传出的悠扬笛声,似乎是诗词中最美的艺术景象之一。大诗人李白便特别喜爱笛子,在他的诗篇中,绝大多数提及的乐器都是笛;有时是咏笛抒怀,有时是闻笛生情:「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东风满洛城」,「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或许是出于对仙乡的渴望吧,清远明亮的笛声,特别能让人涤尽俗虑,带人穿透云层,重返天际。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網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