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所大学新增必修国安教育课程 学生忧心忡忡

0
1211
香港大学

【2022年07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自从在香港推行《国安法》之后,引发社会各界的不满,而中共再度要求香港学校必须推行国安教育,而且如未修毕将无法毕业。

7月25日,港大学生报《学苑》在社交网发文,指港大教务长曾咏诗即日发电邮指,2022至2023的学年起,所有学生均须完成「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法入门」(Introduction to the Constitution, the Basic Law and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方可毕业。其为非学分课程(non-credit bearing course),将以网上自学(self-directed)形式进行,同学毋需注册(enroll)该课程。而且新要求适用于来届毕业学生,课堂详情将于9月1日公布。

自中共在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之后,香港政府已经将全面加强国安法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前特首林郑月娥在2020年11月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作为教师注册机构,会从入职、培训和管理等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师质素。时任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约见八所资助大学校长,就推广国安法“交流意见”,在新任和现任教师及晋升的培训中加入国安教育。

目前,香港八所由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陆续宣布开展国安教育,其中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香港教育大学(教大)、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及岭南大学(岭大)已经于2021/22学年推展相关教育。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及香港大学(港大),则宣布于2022/23年推展。

根据《港区国安法》第9条及第10条规定,香港特区应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除了大学之外,教育局也推出「国安教育课程框架」,在中小学几乎所有科目中加入「国家安全」元素。

有报导指,国安课程令不少师生恐慌。路透社2021年底报导称,浸大多名学生披露,校方在国安课堂上安装至少一台监视摄影机,还有身份不明的摄影师在一旁拍摄,令师生都无法畅所欲言,担心不知哪一句话就触碰当局红线。也有学生甚至忧心当局会因为其作业不够爱国,而指控他触犯国安法。

海外媒体看中国引用报道称,有不愿具名的大学教师去年向媒体透露,目前香港所有大学的学术自由已全面沦陷。以他所知现时有香港大学“每一科每一课堂都会进行录影”,也有大学教职员出席外间场合后,须向校方管理层提交简报。

他透露,有其他大学老师坦言,现在已无法畅所欲言;上课时学生更加不愿参与讨论。他感叹,如果作为社会良心的大学都变成如此,香港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