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补登”逾18万快筛阳性 确诊累计近百万 死者爆增“棺木不足” 从中国调180副应急

0
1155
香港棺木不足,从中国急调180付应急(法新社)

【2022年3月16日讯】香港第5波疫情狂燃,染疫人数急遽攀升,港府先前开放“快速检测呈报平台”供确诊民众自行上网通报,今公布上月26日至本月5日间共“补登”逾18万例快筛阳性,确诊高峰期约落在本月3日,由于染疫死者不断增加,棺木不足,从中国大陆急调180副棺木应急。

综合港媒报导,由于香港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民众染疫,检测量能一度吃紧,政府在2月25日宣布接受快筛结果,并于3月7日推出“快测平台”,允许2月26日起检出阳性的市民自行登记。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16日)在防疫记者会上公布,快测平台收到2月26日至3月5日间共18万4390例确诊通报;而根据官方原先数据,截至15日香港总确诊数为76万1550例,现加上最新资料后,相当于总确诊数达94万5940例,直逼100万例大关。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分析,疫情约在本月3日达到高峰,当时每日约通报7.6万人染疫,随后数字下跌至3万左右;林郑月娥则指出,当地疫情自11日进入“平台期”,确诊人数不见明显下降,且各地污水检测及“围封强检”结果显示,社区当中仍有许多隐形传播链,呼吁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此外,由于染疫死者不断增加,加上邻近的深圳也因疫情封城,让香港传出“棺木不足”的状况。中国接获香港求援后,已调动180副棺木运往香港应急。

香港殡仪业商会理事长郭凯邦近日表示,香港大部分棺木来自惠州市、中山市,经由深圳陆路运港,不过近日需求遽增,加上深圳封城,香港棺木存量已经明显不足,2到3天就会用完,“只剩300多副”。

郭凯邦强调,虽然水路也能运货,但至少需要10天以上,和仅需6小时的陆上运货相比,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表示,已经和中国讨论解决办法,争取至少2批棺木从水路运往香港;她表示,政府会尽力让染疫死者家属可以安排下葬,也强调,食环署辖下的火葬场已日以继夜动工,“达到极限”。

另外,食环署则具体表示,和中国相关单位反映“棺木是必需物资”后,中方已火速回应,今后2日将会有180副棺木分别从水陆两路运港应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