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妙!政协主席汪洋宣读报告 几个关键词都不见了

0
1024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减,而且“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的措辞也全部消失。

3月4日下午3时,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针对港澳的部分,汪洋在报告中提到政协常委会“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鼓励港区委员围绕推动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等持续发声。”

而之前一直在报告中出现的“一国两制”治港方针不见踪影,以及相关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则连续第二年在报告中消失。

而对于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4次会议将审议修改香港选制的议案,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在会前记者会上称,“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

对于当局的言论,资深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所谓的“爱国者治港”,重新定义“爱国者”就是要爱党,捅破了邓小平当年为了蒙蔽港人制造的泡影,令外界担忧中共即将大规模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报告反映中共对香港政策新常态,要全面管治香港 ,削弱两制的可能性。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表示,自2003年50万香港人上街游行,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后,当局在2004年起,就已开始对“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加入新的解释。包括提出“一国先于两制”、“一国高于两制”、“高度自治不是绝对自治”、“港人治港是爱国者治港”等新说法,不过之前北京“牢牢管治”的思维没有强硬执行。

但是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就开始强调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而现在就要全面落实。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前党魁邓小平在1984年提出的,被写进《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条款,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之后,从1997到2047年50年不变,但是50年不到香港已经不自制,自2020年6月底,“港版国安法”正式实施以来,香港《基本法》已经名存实亡,“一国两制”随时变成“一国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