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究:静脉注射mRNA疫苗 心肌炎及心包炎机率大增

0
1033
接种疫苗,示意图

【2021年8月23日讯】接种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包括接种辉瑞/BNT等mRNA 疫苗后可能出现心肌炎及心包炎等。香港大学研究团队以小鼠为样本进行实验,发现相较于肌肉注射,静脉注射辉瑞/BNT疫苗后产生的心酵素多出近4.5倍,显示心脏细胞更容易受损,亦即更容易导致心肌炎及心包炎。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领导的团队将小鼠分为3组,分别实施静脉注射及肌肉注射,对照组则注射生理食盐水。团队在注射第1剂疫苗后的第1、2、7及14天解剖小鼠,发现小鼠静脉注射疫苗的心酵素多达1328.2皮克(pg)/毫升(ml),肌肉注射及对照组则为237.5及215皮克/毫升,显示静脉注射会让心酵素升高至少4.5倍。

静脉注射的小鼠也出现明显的心肌炎和心包炎,包括炎症细胞浸润、细胞死亡,甚至心包钙化。若接种2剂疫苗,心脏损伤也更为严重。皮克是质量单位,1皮克等于1万亿分之1克,用于药物或污染物的检测。

团队成员之一、港大微生物学系科学主任张锦霞表示,目前还不知道疫苗如何导致心肌炎,但推测可能与静脉注射比肌肉注射能够激发更多免疫分子有关;静脉注射会强烈刺激心肌细胞,从而损害细胞释放心酵素,因此心酵素指数会较高。

研究团队还发现,静脉注射也可能造成肝脏受损,并引发自体免疫性肝炎,但张锦霞强调,这种情况仅维持短暂时间,很快可以康复。

袁国勇建议,医护人员将针剂插入民众肌肉位置后,可将针筒拉后察看,一旦有血液流出就要抽出针筒,避免误将疫苗注入血管,希望改变注射方法可以减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机率。

另一种降低风险的方法,则是将注射部位从肩部肌肉改为大腿肌肉的外侧,但袁国勇坦承,注射这些部位对民众而言很不方便,因为接种者必须穿短裤、裙子或宽长裤。(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