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编导被捕 港警打压媒体引公愤

0
1040
2020年11月3日,港警察登门拘捕香港电台电视部编导蔡玉玲,并搜查其寓所。 (自由亚洲电台)

【2020年11月04日讯】10月3日,香港电台一名知名编导因曾参与一期调查反送中“7.21事件”的报导节目,而被香港警方抓捕。引发香港新闻界及香港社会强烈谴责。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警察周二(3日)前往香港电台电视部编导蔡玉玲住处将其抓捕,并搜查其寓所。蔡玉玲被带走时未有被戴上手铐,未有回应现场传媒提问,被押上警方车辆离开。

香港警方表示,蔡玉玲涉嫌于5至6月间透过运输署网上申请“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系统,取得相关车主的个人资料,其后将资料用于不符合声明所指的用途,涉嫌违反道路交通条例。

根据该条例,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00港元及监禁6个月。

事件引发香港新闻界与香港社会强烈不满。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事件感到震惊,形容查册是记者普遍的做法,过去从未发生记者因为查册而被捕,担心影响传媒进行调查报导。

杨健兴说:“我们觉得是相当横蛮无理的,完全是打击新闻自由。即时就会有寒蝉效应,因为记者做的和一直传媒做的,包括很多不同背景的媒体,我们看到一些亲中报章, 《大公报》、《文汇报》,都是这样查,因为查册而面临检控的话,很自然记者就不敢查了,要等法律问题先厘清才敢做。”

主管香港电台的广播处长梁家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蔡玉玲的被捕对港台新闻工作影响“非常大”,担心会造成“寒蝉效应”。梁家荣说:“如果控罪涉及她在采访或搜集资料期间的做法,那我们都得认真的看待,整个行业都该认真看待。”

多名民主派议员批评,警方拘捕《铿锵集》编导,是打击新闻自由及压制传媒调查7.21事件的真相。

香港记者协会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发声明,对警方横蛮无理及荒诞的行动,表示极度震惊及愤怒,强调追查事件真相属传媒天职,要求警方立即无条件放人。

多个月前,蔡玉玲有份制作的新闻专题节目《铿锵集》的其中一集,名为《7.21谁主真相》,节目在制作过程中,节目负责人曾向运输署查阅“7.21事件”现场的车辆资料,以了解车主的背景。除了姓名外,节目并无刊出车牌登记上的其余资料。

“查册”是香港记者常用进行调查报导的方式,透过政府公开资料查找报导资料。

蔡玉玲于昨日深夜获准保释后,证实案件与7.21事件报导有关,她并因此已被落案起诉。蔡玉玲表示,警方以“7.21事件”报导作为背景,拘捕一名记者,恐怕已引发公众担心。

去年7月21日晚上,香港元朗大批白衣人持竹枝等武器,在元朗地铁站一带无差别袭击市民,大批市民当晚致电及亲身到警署报案,但警方在报案后39分钟才到现场,被民间质疑事件是“警黑勾结”的结果,至今仍为人诟病。之后的警民冲突武力不断升级。(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