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黄耀明感叹有幸赴台演唱 代留港好友何韵诗唱她的歌《是有种人》

0
1210
黄耀明在演唱会上数度落泪,特别是在演唱《下一站天国》的时候。(自由亞洲)

【2023年01月02日讯】香港歌手黄耀明在台湾开个唱,与过千名在台港人及台湾人度过2023年元旦。有香港歌迷感叹「好像回了香港」。黄耀明在演唱会上数度落泪,并说「现在讲话很危险,唱歌可能都有危险」。他说自己很幸运能离开香港到台湾唱歌,但身边的夥伴例如何韵诗便不能,紧接便为歌迷送上由何韵诗唱的《是有种人》。

演唱会场地外也有贩售黄耀明、达明一派的多张专辑,更有黑胶唱片,不少粉丝热情购买这些「珍宝」。(淳音摄)
演唱会场地外也有贩售黄耀明、达明一派的多张专辑,更有黑胶唱片,不少粉丝热情购买这些「珍宝」。(淳音摄)

入乡随俗 唱台语歌 

2023年首日,香港歌手黄耀明在台北Legacy开「黄耀明边走边唱」演唱会,与一班在台港人及台湾人度过2023年元旦。演唱会全场爆满,气氛高涨,黄耀明一出场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并带来他多首经典快歌包括《做一场给世界看的戏》、《万福玛利亚 》及《春光乍泄》等,炒热现场气氛,令过千名歌迷也听得如痴如醉。有歌迷高呼「明哥我爱你!加油!」、「台湾爱你!」、「新年快乐」等。

不少名人也有出席,包括香港艺人杜汶泽、田蕊妮、著名填词人并曾为黄耀明作词的林夕、潘源良、梁柏坚、前立法会议员黄毓民、陈淑庄及香港占中发起人陈健民等。

黄耀明全场以普通话为主要语言,他解释要入乡随俗。他更以台语献唱《望你早归》,获得全场乐迷欢呼。

「悲伤与快乐也要一起分享 

演唱会也有不少感触部分,当黄耀明唱到《下一站天国》 时,已禁不住流下眼泪,一度唱不下去,也有现场歌迷一同落泪。唱毕,他说有担心过歌单会否太沉重,但最后也认为要继续唱,并说:「我觉我得悲伤跟快乐也要一起分享。」

黄耀明在演唱会上数度落泪,特别是在演唱《下一站天国》的时候。(淳音摄)
黄耀明在演唱会上数度落泪,特别是在演唱《下一站天国》的时候。(淳音摄)

解释《自由之夏》创作起源 「现在讲话很危险,唱歌可能都有危险」

他也笑说「现在讲话很危险,唱歌可能都有危险」。他忆述当时一位韩国议员联络他,表示希望把一首韩国民主运动很重要的歌曲《当那天到来》送给香港人,并希望与黄耀明改编后能与他合唱。最终该议员碰到压力不能一齐合唱,不过这首歌也顺利改编成属于香港人的广东话歌曲《自由之夏》。

另外黄耀明也唱出同在演唱会现场的潘源良所填词的《今天世上所有地方》,希望「送给所有不论在世界甚么地方的香港人,希望有一天再见」。

黄耀明说「现在讲话很危险,唱歌可能都有危险」。(淳音摄)
黄耀明说「现在讲话很危险,唱歌可能都有危险」。(淳音摄)

感慨何韵诗不能离港 代她唱《是有种人》

黄耀明紧接为歌迷送上由何韵诗唱的《是有种人》,感慨到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离开香港。他强调「别睡在梦里,站著造梦更起劲」。

黄耀明说:我很幸运来到这边唱歌,我有一些夥伴不能离开香港,所以我觉得他们不能来,就让我代他们唱他们的歌。

《立场新闻》多名成员前年12月底遭警方国安处拘捕,被控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公司前董事何韵诗也被捕。至去年5月,她再次遭国安处拘捕,涉及612人道支援基金案件,被控涉嫌干犯「串谋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需要交出旅游证件。

歌迷直言有「回家」的感觉

有歌迷直言,没想到来台后还能看到「香港演唱会」,有回家的感觉。

已喜欢黄耀明近20年的Fly对自由亞洲指,听到黄耀明唱他最爱的歌《一个人在途上》,身在异地听份外有感,「好像说我们经历很多事情后,静了下来后在异地的反思」。他并说这个演唱会让他感到份外亲切。

Fly说:明哥提到希望有一天可以再见离散了的大家,我想这也是这段时间很多香港人的感受,当然我也希望。昨天是一个很好的场域让很多离散了的港人一个在台湾聚会的机会。当然希望有一天不再在特定的场合才出现这个情况,而是可以毫无顾忌地再见大家。

在台港人Leslie则向本台指,感谢黄耀明让香港人在台聚首一堂。他形容黄耀明很有风骨。2014年占中他经常看到黄耀明,也不介意为民主派议员站台,为民主自由发声,「对演艺界人士来说要走到这么前并不容易」,所以他很佩服黄耀明。

Leslie说:我觉得他能走到那么前,真的很值得尊敬。最重要是他的音乐,有社会性,也唱得很好听。

演唱会场地外也有贩售黄耀明、达明一派的多张专辑,更有黑胶唱片,不少粉丝热情购买这些「珍宝」。会后也有歌迷与黄耀明合照,相拥而笑。

黄耀明与歌迷合照。(淳音摄)
黄耀明与歌迷合照。(淳音摄)

即使漂泊流离 也要笑著过

演唱会定名为「边走边唱」,是鼓励大家即使漂泊流离、世事多变,也要开心唱、笑著过。还有两场演唱会将于1月2日在台北、1月7日在高雄举行。

黄耀明前年8月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被指在2018年香港立法会香港岛区补选中,为参选人区诺轩助选时唱歌,违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最终获准以2千港元自签担保守行为18个月,撤回控罪。

(自由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