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图书馆大量书籍下架 学者网路发文反讽

0
678

【2023年5月15日讯】近日相继报导有关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书籍下架一事,网上许多网友热烈回应,而在今(15)日下午知名的香港华文作家“陶杰”在FB个人专页发文表态,内文虽无激烈回应,但却充斥著满满的讽刺,并拿四大古典名著来举例。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国安法生效后,许多书籍有著被下架的情况,这些书籍大都是泛民主派人士的作品,录影资料则多数涉及“六四事件”,有许多网友忧虑这可能是“香港文革”的开始。

对此,陶杰在脸书上反讽表示,所谓四大古典名著,全部也都有仇恨意识。三国演义第一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强调“合久必分”,是鼓吹中国分裂,理应列为禁书。水浒传,鼓吹暴力推翻政权,兼鼓吹仇女意识(Misogyny ),更应同时不容于“国安法”和西方白左。西游记,将印度佛教输入中国此一壮举,侮辱为全凭一只猴子护驾之功,又歪曲事实,将释迦牟尼的左右尊者迦叶、阿难形容为索取贿赂的贪污犯。至于红楼梦,贾宝玉一句“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贬低女性。

陶杰表示,应该从纽约大学请几个文化研究学者来香港升堂,向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及图书馆员进行教肓训导。并说道,本来是“自由派”的小说如“梅冈城故事”和马克吐温的“顽童历险记”,因为小说中对非洲族裔角色有大量污辱字眼,美国许多中学也列为禁书。将政治不正确的书籍下架是西方潮流,香港公共图书馆的加入,反而是与国际接轨。

他并对全港特图馆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等人喊话,与其模仿大陆疯狗式的无理取闹,不如以事实为根据,告诉美国人:自己现在做的事,与你们一样。(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