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首宗被告认罪 李宇轩案疑云重重

0
873
2021年4月7日,“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案首次开庭,香港警方如临大敌,港媒称警戒级别超过习近平。(香港大纪元制图)

【2021年08月20日讯】备受外界关注的“12港人案”中,“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案于今天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答辩。李当庭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是香港国安法下认罪的首例。此前李宇轩从中国大陆被遣送回香港后一度失踪,该案还存在诸多未解开的疑点,外界质疑其遭受了酷刑逼供或严重政治施压而被迫认罪。

当地时间8月19日,现年30岁的李宇轩及29岁的律师助理陈梓华的案件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答辩,二人被控《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李宇轩和陈梓华同被指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以及串谋协助罪犯。

检方指控李、陈二人在去年7月1日至今年2月15日期间,与前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Herman Simon,以及流亡人士刘祖迪等人,共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区或中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控方并指称黎智英和Mark Simon是幕后“主脑”和“金主”;陈梓华为中间人,负责传达指示;李宇轩及刘祖迪担任前线,负责运作SWHK,发表评论、文章、组织示威活动、国际游说等。

据报导,李宇轩和陈梓华当庭表示认罪,李宇轩还用英语说“I agree to the facts and I would like to say sorry( 我同意事实且我愿意说声抱歉)”,他同时向法官行90度鞠躬致歉。李、陈二人的辩护律师都没有为其辩护的对象求情。最后,法官宣布该案将于明年1月3日再审,李宇轩和陈梓华都需还押候审。

这次庭审结束后,李宇轩的胞妹Beatrice Li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不清楚哥哥在中国和香港发生什么事”,但她认为此案更像是依据中国(大陆)的法律制度在审理,并不是她所熟知的香港审案机制。

英国媒体BBC在相关报导中指出,李宇轩返回香港后,他的家属一直都无法与他本人取得联系,想委派律师也受阻,今辩方律师在法庭上都不为其委托人求情,加重了外界对该案律师系“官派”的质疑。

今年3月下旬,“12港人案”中的李宇轩从中国大陆被遣送回香港后,随即被警方以违反国安法等罪名起诉,但该案同日提堂时李宇轩并未上庭,而他的家人也一直无法与他本人见面,甚至无法得知他回港后究竟被关押在何处。警方声称,李宇轩拒绝见家人,也不接受家人为他聘请的律师,引发外界的高度质疑。

3月29日,有亲共港媒对外放出风声,称李宇轩返回香港后一直被单独扣押在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由惩教署“神秘组”看管,未经警方批准,任何人不得探访,并指李宇轩有可能转做所谓“污点证人”。

4月7日下午,李宇轩首次出庭应讯,警方如临大敌,至少派出了16架警用摩托车及多辆警车到场戒备,所有警员全部穿上防弹衣,并配备重型枪械。李宇轩进入法庭后,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员在法庭外戒备。

当时,外界对李宇轩案提出了诸多疑点,至今无人出面作出回应或解释:

首先,李宇轩的辩护律师陈天立据称是受大律师罗达雄的委托来为李宇轩辩护的,但罗达雄并不是李宇轩家属委托的,而是官方指定的律师。

第二,开庭前,有媒体记者询问陈天立的姓名,陈天立表示聆讯结束后,会跟记者交换名片,但是散庭后陈却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表示自己来自欧阳陈何律师事务楼,他也拒绝回应自己是如何接手这桩案子的。

第三,李宇轩在大陆已经服刑期满后回到香港时,为何一直被关在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而且不愿意与家人见面?他的代理律师有没有就此提向法庭出过抗议?

第四,在4月7日李宇轩案开庭前大约2个小时,李宇轩的妹妹Beatrice在推特专页“安迪失踪了”发文,对大众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后,及宣布将不再回答任何有关李宇轩的问题,并将关闭这个推特专页。

外界舆论普遍怀疑,李宇轩及其家人可能遭受了中共官方的政治施压与威胁,甚至怀疑李宇轩可能遭受过酷刑虐待而被迫屈从认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