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下 国际特赦关闭办事处 “第二代美国队长”被定罪

0
966
10月25日著名国际人权团体国际特赦宣布关闭在香港的运作,称当局在香港强推的国家安全法导致人权组织无法自由运作。(网络图片)

【201年10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香港自国安法实施以来众多民间团体、力量被打压、解散,众多民主人士被关押,10月25日著名国际人权团体国际特赦宣布关闭在香港的运作,称当局在香港强推的国家安全法导致人权组织无法自由运作。

国际特赦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机构的香港本地事物办公室将在10月31日关闭,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事务办公室将在年底前迁出香港。

声明说,长期以来,香港是国际公民团体设立亚洲地区事务办公室的理想地点,但是当局近来对本地人权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打压显示当局清除不同声音的行动正在升级;当局跟随北京的做法对国安法范围广泛的定义以及该法本身模糊不清的条文,导致人权、言论自由以及和平集会被随意限制,至少35个公民团体被迫解散,包括香港最大的工会组织和人权团体。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主席巴伊斯(Anjhula Mya Singh Bais)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他们带着“沉重心情”做出关闭香港办事处的决定,而这是受到港区国安法的影响。

巴伊斯说:“(港区国安法)已使得人权组织实际上不可能在香港自由运作,而无须担心遭到政府严重报复。”

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已有40多年历史。其中一个办事处属于香港分支,主要工作是关注和推动香港人权,近期发布的报告包括有关港区国安法如何落实的调查,以及港警对民主示威者使用武力的相关研究。

另一个办事处则是区域总部,负责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对于国际特赦办事处的关闭,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被問到相關事件,及是否打壓公民社會等,他沒有回應。

就在25日当天,人称“第二代美国队长”的现年31岁的马俊文,去年因高喊香港独立口号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被区域法院法官裁定罪名成立。

据港煤报道,马俊文要还押至11月11日判刑,期间法庭将为他索取一份心理专家报告。

马俊文被控在去年8月15日到11月22日期间,多次在香港商场及警署外高喊香港独立口号,被警方以“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名逮捕而被法庭提讯。马俊文去年12月还被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拒绝保释。

根据香港国安法规定,一旦马骏文被判有罪,重则可处5至10年有期徒刑,轻则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马俊文将是香港首位纯粹因为高喊或展示口号而被控违反“港版国安法”而遭定罪 的人士。

港区国安法上路后,香港已有70多人依危害国家安全罪名遭到起诉,其中包括许多知名民主运动人士。这些人几乎全都因为主张的政治观点如今被视为违法,而面临追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