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察”疑遭港府封禁 罗杰斯忧大陆防火墙引入香港

0
1378
总部在英国的“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其官网在香港已经出现无法浏览,页面显示“无法连上这个网站”(图:大纪元)

【2022年02月15日讯】总部在英国的“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其官网在香港已经出现无法浏览,页面显示“无法连上这个网站”。这是去年1月14日“香港编年史”被封锁、及同年2月台湾行政院辖下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官网在港无法浏览后,又一涉及香港「网络自由」的事件。“香港监察”行政总裁罗杰斯忧虑,中国可能会开始将其网络防火墙引入香港。

“香港监察”是在周一(14日)怀疑遭到封网,不少香港网民指,无法透过电讯盈科、中国移动、香港宽频和网上行等网络供应商浏览该网站。一名香港宽频用户向自由亚洲表示,他在香港时间周二(15日)凌晨12时55分尝试进入香港监察的网站但失败。

根据他向本台提供的片段,他以谷歌(Google)搜寻香港监察网站,当他按下连结后,画面随即显示“无法连上这个网站”,并表示找不到香港监察网站的伺服器DNS address(域名系统地址),即使他多次刷新页面,亦不能浏览。

网络专家锺先生表示,理论上要封锁一个网站,则需要向逐间网络供应商提出要求,他不排除香港政府和各供应商之间,建立了一个由港府主导的自动封锁程序。

锺先生说:你要去那些网站,输入域名之后,就会转到该IP地址,那么可以不允许你转到那个IP地址,或者从所有宽频公司著手封锁那些IP地址,是需要每间电讯公司去处理的,但是香港政府,假设香港政府有这样一个名单的话,应该可以按一个按钮,就告诉那些公司甚么要封锁,如果那些公司聪明的话,就会自动进行这个封锁的程序。

「香港监察」发表声明,指问题是由于更改网域名称系统(DNS)所致。声明引述网络自由专家Nathan Hammond表示,“今次网站被移除,与香港编年史早前首先被移除的模式相符。我们可以有把握地假设,是香港警方要求在网域名称系统中删除网站。”

早在去年的1月,香港编年史(HK Chronicles)在香港无法浏览。同年2月,就连台湾行政院辖下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网站,在香港如果不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即透过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IP地址连线,网民是无法登入。香港网民透过手提电话,以本地网络供应商如CSL、3、电线数码、中国移动、数码通等,是无法连上网站。透过电脑,用香港宽频和有线宽频等网络供应商服务,亦未能登入。

香港监察怀疑遭到港府封禁,其政策顾问邵岚向自由亚洲表示,虽然事件来得突然,但随著公民社会被瓦解,香港监察早已料到中共及港府下一步会打压网络自由。她说,会藉这件事向不同国会及议会说明香港的自由正被进一步削弱,促请外国协助维护香港的网络自由。

邵岚说:大家如果有留意香港监察的工作的话,就会知道我们在社交媒体,都有向大家更新我们的近况及声明等等,但是社交媒体由于有字数限制,通常只会节录一两段,然后附上一个网站的连结,给大家参考完整的声明,以及我们一些每个月的人权报告,或者一些较为详尽的报告,例如我们之前做过的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或者我们之前做过的红色资本渗透香港的这些报告,其实都需要在网站才可以找到,所以现在我们的网站被封锁后,可能香港用户以后再浏览这些报告、资料的时候,就会有难度。

香港监察行政总裁罗杰斯则表示,如果这不是技术故障,而是香港市民因为《港区国安法》而无法再浏览其网站,那是对网络自由的严重打击。他又担心中国可能会开始将其网络防火墙引入香港,并可能严重影响西方国家的科技公司在香港持续发展。

自由亚洲曾经报道,香港保安局去年1月首次引用《国安法》,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封锁「香港编年史」网站。编年史网站有反修例运动期间,警方涉滥权、滥暴事件的记录,亦有官员和警员资料。至于「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隶属台湾的于行政院,旨在保全和记录侵害人权的历史,特别针对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