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撤控歌手黄耀明 支联会邹幸彤也获保外候审

0
980
香港律政司撤控歌手黄耀明

【2021年8月6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8月3日遭香港廉政公署以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起诉的歌手黄耀明及 2018 年立法会补选港岛区候选人区诺轩,5 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时港府律政司主动撤控,批准黄耀明签保守行为。区诺轩因其他案件仍在服刑。同一天,因“六四”非法集结案被拘留的邹幸彤也获得保释候审。

据香港媒体报道,歌手黄耀明2018年为前民主派议员区诺轩候选站台唱歌遭香港廉政署拘捕,起诉黄耀明及区诺轩,指控黄耀明提供娱乐即唱歌表演,诱使他人在该补选中投票予区诺轩,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

案件5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控方先提出,考虑被告背景等因素后,律政司同意本案以自签保守行为,不提证供起诉黄耀明。控方确认没有证据显示区诺轩有向黄耀明给予报酬,或要求他作出投票呼吁。控方指提供娱乐舞弊属严重罪行,但案情相对较轻,主任裁判官罗德泉最终批准两人以 2000 元,自签守行为 18 个月,期间须保持社会安宁、行为良好,及不得干犯与选举舞弊相关的罪行,两人的控罪获撤回。

黄耀明在庭外见记者时,高唱《问我》一段歌词回应,「无论我有百般对,或者千般错,全心去承受结果,面对世界一切,哪怕会如何,全心保存真的我。」他又呼吁,「香港人继续唱下去,香港人继续撑下去。」

黄耀明多名好友,包括歌手何韵诗、叶德娴、填词人周耀辉等人均有到庭支持;被控7.1 立法会暴动的艺人王宗尧、作家邓小桦等亦有现身法院大楼。

案情指,自 2018 年 2 月底起,区诺轩作为 2018 年立法会补选港岛选区其中一名候选人,在社交平台发布多则贴文,宣佈他将于同年 3 月 3 日晚上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办名为「Glimmer in the Dark 黑夜点灯 香港人心不死」的造势大会,并宣佈黄耀明将于大会表演。

黄耀明在脸书也发布了 5 个宣传区诺轩的帖文和区诺轩的选举广告,在造势大会献唱两首歌并呼吁票投区诺轩。

另外,被指涉嫌公布或宣传未经批准集结而遭警方拘捕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5日当天也获法院批准保释候审。香港媒体报导,高等法院批准邹幸彤以5万港元保外侯审。

警方早前以防疫为由,禁止香港支联会于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其后上诉。上在诉被驳回后,邹幸彤曾公开宣布,6月4当晚,将会以个人名义到维园。当天上午,邹幸彤在寓所被捕,警方指她涉嫌透过社交平台,宣传及呼吁市民参与同一活动,违反公安条例。

今年7月2日首次提堂时,辩方向法庭申请保释遭拒,不过身为律师的邹幸彤并未放弃每8天覆核保释权利,之后3次向裁判官提出覆核,但全部被驳回。5日再次高等法院申请保释,法官张慧玲听完双方陈词后,批准邹幸彤的保释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