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接連熄燈!親中媒體點名《明報》:想接《蘋果》煽動角色

0
1083

【2022年1月12日讯】中共当局2020年在香港强推“港区国安法”后,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急遽恶化。香港《苹果日报》、《立场新闻》、《香港独媒新闻》和《众新闻》等多家港媒接连关闭。《明报》日前也遭亲中媒体《大公报》点名,“想接《苹果》的煽动角色”。

《大公报》本月10日发布评论文章 ,内容质疑,“《明报》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并指控《明报》刊登学者、前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罗永生曾发表名为《权力魅惑狂献祭 知识分子作羔羊》的文章,对于《国安法》的落实,作出种种毫无证据的抹黑,对于反中媒体的停运不但如丧考妣,更上纲上线,乱泼污水。

此外,文章也批评,罗永生提到港大拆除“国殇之柱”一事,是引用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故意令人看到云裡雾裡,但内容核心就是为反中媒体、为“反中伪术品”鸣冤,并且肆意抹黑攻击《国安法》,目的就是煽动社会的憎仇和对抗。

文章最后指出,《明报》日前在“观点版”新增一则“编按”,声称“绝无意图煽动憎恨”,文章批评,《明报》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不是想接过《苹果》的煽动角色,因为“一则‘免责声明’,改变不了客观事实”。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RFA)10日晚间致电《明报》编辑部,但编辑部只回:“我们没有回应。”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昇认为,《明报》新增编按的做法,明显反映其对《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就“煽动意图”的界线存有担忧。他说,在未有新案例的情况下,业界未能掌握法庭对“煽动文字”的理解。(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