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等被判刑 英国外交大臣:必须停止

0
855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2021年04月16日讯】4月16日下午,香港“8·18集会”案进行宣判,媒体大亨黎智英(Jimmy Lai)等九位民主人士被判刑。该结果引发英国各界更加支持香港民主、反对中共的情绪。英国外交部要求,迫害民主人士的行为“必须停止”。

这九名民主人士被控在2019年8月18日维园的“流水式”集会中,犯有所谓的“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罪”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其中梁国雄被判刑一年半;黎智英、李卓人被判刑一年;吴霭仪、李柱铭等四人被判缓刑。

16日当天,现场有多国驻港领事官员前来声援七名被告,包括荷兰驻港副总领事罗杰(Rogier Hekking)、瑞典驻港领事馆副总领事雷博恩(Joakim Ladeborn),以及澳洲、加拿大、法国、欧盟等的领事官员。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敦促港府停止对民主抗议者的起诉,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香港当局将带头的亲民主人士定为起诉目标,这是不能接受的,必须停止。”

“和平抗议权是香港的生活方式的根本,并受到《(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保护,因此应予以维护。”他还在推特写道,“我们继续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英国保守党前党魁史密斯(Ian Duncan Smith)发推文说,“英国政府应引用《马格尼斯基法案》,制裁侵犯人权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中共和香港官员。”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莱拉·莫兰(Layla Moran)写道:“黎智英的被判刑,迫切提醒了我们:民主反对派在香港遭到扼杀。”

世界基督徒团结会(CSW)的英国分部写道,该组织谴责中共对黎智英和另外几名香港民主人士判刑,他们仅因呼吁香港实现民主和人权而被入狱。

本周,由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牵头,英国103位跨党派国会议员连署致信首相约翰逊,要求英国政府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制裁中共官员。他们在信中写道,“很明显,中英之间所谓的‘黄金时代’关系已经结束。”“我们敦促政府立即审查、发布和实施一项跨部门战略,解决英国如何应对中国(中共)政权向民主世界发出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