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新闻奖揭晓 打压中的蔡玉玲、利君雅获奖

0
716
曾在记者会上公开要求林郑“讲人话”的香港电台记者利君雅(中)遭到港府无理打压。(视频截图)

【2021年05月0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由国际特赦组织等主办的“第25届人权新闻奖”5月6日公布得奖名单,因报导追查“白衣人”车牌获罪的蔡玉玲,以及未获续聘的记者利君雅都得奖。但二人所属的香港电台却表示拒绝领奖。

“人权新闻奖”由香港外国记者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合办,今年为第二十五届。 “人权新闻奖”今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过去一年经历致命病毒大流行、香港的政治动荡及亚洲各地的示威活动等,人权新闻奖的获奖作品彰显了,新闻工作者在报道与亚洲人权相关新闻时的勇气和独创性。

香港电台员工一共获得6奖,由蔡玉玲及其他5人共同制作、属铿锵集《7.21谁主真相》夺得纪录片(中文)大奖。评审赞扬作品:“追踪最细微线索,无畏无惧,诘问强权。调查报道经典。”

而蔡玉玲也因为制作《7.21谁主真相》,而以证人目击车牌追查元朗事件“白衣人”身分,不但一度被警方拘押,还被法院以“虚假陈述”为由判罚港币6000元,引起香港新闻界强烈不满。她已于5月5日提出上诉。

香港电台的“视点31”节目,则由“以公义之名”及“觉醒,在瘟疫蔓延时”单元夺奖的利君雅,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5月3日确认,利君雅不获得续约,须于本月底离开港台。

利君雅在元朗白衣人事件第2天的港府记者会上,尖锐提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21(元朗白衣人)事件是否为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并在追问时要求林郑月娥“讲人话”,因而声被外界认识,事后她屡遭香港亲共分子投诉。

在名单公布前,香港电台要求退赛,但由于比赛已进入评审阶段,加上只可由个人名义申请退赛,因此人权新闻奖主办单不会抽起港台参赛作品。香港电台之后表明,不会领取奖项。

另外,《苹果日报》获得3奖,《立场新闻》夺得2项优异奖,端传媒亦获得3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