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也要翻牆!台灣長老教會:中國切斷港民求助管道

0
902

【2021年4月25日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注香港人權問題,近日被香港政府盯上、封鎖教會網站,香港民眾要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才能連上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這是一項重要指標,顯示中國網路防火牆已延伸到香港,封鎖港民的援助管道。

黃春生指出,4天前有香港朋友反映,無法連上長老教會的網站,還一度以為是教會網站壞掉,後來發現用VPN翻牆才能成功連網。黃春生也現場以他裝有香港SIM卡的手機向記者實測,顯示至今教會網站依舊受管制。

黃春生表示,長老教會長期關注社會各種層面的進步價值,無論是民主自由、轉型正義,或是過去的政治受難者,都是長老教會關心的議題;而如今受到政治獨裁脅迫的香港民眾,自然也是教會關懷的對象。

黃春生說,時常有香港民眾到教會網站留言,尋求協助,如今教會網站被封鎖,港民只能翻牆,「這是很重要的指標,顯示香港正在建構中國網路防火牆」,雖然目前香港網路只有一部分被封鎖,但這是一項警訊,對於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將有重大影響。

黃春生指出,對於多數受過高等教育港人而言,用VPN翻牆並不難,但港府此舉明顯是要作為「大內宣」,將香港「內地化」。他強調,共產黨此舉並無法馴服人民的心,能夠馴服人民的心必需要民主、自由、開放,才讓民眾感受到人跟人之間愛的元素,「只有愛能吸引人心」。

黃春生說,疫情期間,離開香港的港人約150萬人,佔香港總人口約2成,其中有130萬人申請英國海外國民護照(BNO)移民英國;而去年來台灣讀書的港生、投資移民、專業技術移民則超過1.2萬人,創歷史新高。

黃春生希望金鐘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能加速辦理簽證,因為香港立法會近日通過的《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賦予政府禁止任何人離境的權利,該法將從8月1日起生效,許多港人擔心8月後就會被「鎖港」。

黃春生認為,目前台灣的金融業沒有像香港那麼國際化,可以藉此吸收香港專業人才來台,加速台灣與國際接軌,也讓港人遠離共產黨的脅迫,安心度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