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被要求挂“狗牌” 知名作家嘲:中国民主新里程碑!

0
616
香港将军澳26日上午举办集会游行,参与者被要求挂上号码牌、禁带口罩,引发外界讨论。(路透)

【2023年3月27日讯】香港实施国安法后,当局昨(26日)终于允许首场示威,抗议政府填海工程等环境议题,但示威者却被要求挂上编号挂牌且禁带口罩。对此,香港作家、政治评论员冯睎乾嘲讽称这是“中国民主发展的里程碑”。

香港将军澳都会駅业主委员会26日上午举办集会游行,反对政府填海开发计划,此乃香港自实施港版国安法及解除疫情封控后的首场游行,但港警却要求参加者颈挂号码牌、主办单位全程拉起流动封锁线、禁止蒙面等种种限制,遭致外界批评。

冯睎乾今天透过脸书表示该游行只能以“奇葩”来形容,“香港的‘好故事’,可谓无日无之。网上一片热议,很多人认为这不是游行示威,而是游街示众。令我意外的,是连搞手(召集人)陈展浚也认同自己受辱,今早他在电台说,警方针对游行的限制措施,既荒谬也极侮辱,更形容戴颈牌好比‘犹太人戴臂章’,但期望游行能反映现实的荒谬,可说是‘行为艺术’。”

冯睎乾接著说:“其实除了今日香港,还有哪儿的游行人士要戴颈牌呢?恕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但凭常理推断,这种事在中国大陆发生的机率较大。翻查中共在六四后颁布的‘集会游行示威法’,那些规定果然跟将军澳游行如出一辙……不同的是,中共‘游行法’仅表示‘负责维持秩序的人员应当佩戴标志’,没要求所有参与者佩戴颈牌。换言之,香港警察针对游行的管制,似乎比中共法规抓得更紧。”

可儘管有法摆在檯面上,但事实是除了“反日”游行,其他性质的游行在中国根本不会获批。冯睎乾忆起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期间,中共特别在当地紫竹院公园、日坛公园和世界公园设置“奥运示威区”,当时同样要求申请者需配戴“身分识别徽章”,可以说是“中共最可能成功组织到‘颈牌示威’的一次”。但这也只是作秀,“那年当局收到77份示威申请,其中74份自动撤回,其馀无下文,结果3个指定‘示威区’全国没一人申请成功……可对党而言重要的是表演过程,党的喉舌已有藉口四处自夸,称‘示威区’的设立,彰显了泱泱大国的气度和自信。”

最后冯睎乾嘲讽:“从好的一方面看,昨日将军澳破天荒的颈牌游行,终于圆了十五年前未兑现的中国梦,充分彰显了“一国两制”的气度和自信。港府居然没发新闻稿,热烈祝贺颈牌游行的重大胜利,令我深感遗憾。”(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