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 参选人只有李家超 分析:一场北京钦点傀儡的游戏

0
1761
香港政务司长李家超宣布拟参选特首(网络截图)

【2022年05月0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原订今年3月举行的第六届香港特首选举将于5月8日举行,这是北京当局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相关法律后的首次特首选举。参选人只有李家超。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表示,由于本届只有一名候选人,选票不会印上任何号码,选委可以投下“支持”或“不支持”票。纵是“一人模式”,候选人仍须从近1500名选委手中,取得超过750张有效“支持”票才当选。而此前获得786个有效选委会委员提名的李家超,预料将当选新任特首。

对于这一次的特首选举,很多专家发表了不同的看法。香港社运人士、“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香港倡议统筹的邝颂晴告诉德国之声,“这显然不是一场选举,平心而论,我认为它是’钦点’(selection)。”

她认为,全港人口近750万,选委占不到0.02%,“最糟糕的是,在去年的选举制度改革之后,这些可以投票的人是由北京亲自挑选的。”她说:“这只是一个 ‘北京钦点傀儡的游戏’,无人可以置喙。”。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者史提夫(Steve Tseng)告诉TVBS,在反送中爆发后,北京当局正试图逐步弱化香港的「半自治」地位。在以「社会稳定」为优先考量下,李家超似乎是中央最佳的「钦点」,借他来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等政策。他指出,李家超上任后的任务就是严管香港内对于北京的异议声浪,并确保香港能在北京设定的准则下运作。

6日李家超举行了造势大会,强调要建立安全稳固的环境,打造会做事的政府。他更指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也就是禁止任何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的行为。

据了解,现年64岁的李家超,从1977至2022年间,长期任职于香港警务处与保安局,执法相当严谨,他领导了对抗议活动的大力镇压,动用北京颁布的全面国家安全法,来压制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动,迫使反对派人士入狱或流亡。包含1998年逮捕香港犯罪集团首脑张子强,并在2021年主导搜捕《苹果日报》行动并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资产。

李家超将于7月1日就职,届时将是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回归中国25年,也是香港行政长官职位首次无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