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王婆婆独自游行被捕 罪名“非法集结”

0
1249
2021年5月30日下午,香港居民王凤瑶独自上街游行,抗议中共32年前在天安门屠杀以静坐方式向政府请愿的学生和市民。(You Tube 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01日讯】现年65岁的香港居民王凤瑶,因近年常出现在香港民主运动抗议现场,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民众皆称呼她为“王婆婆”。周日(30日)下午,她独自在大街上游行并呼喊口号,被港警以涉嫌“非法集结”的罪名抓捕。

周一,香港警方对媒体证实,周日下午,王凤瑶在湾仔修顿球场外举标语并呼口号,警方对她发出口头警告后,她拒绝合作,后被警方扣查。警方初步调查认为,王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企图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目前,王凤瑶已被释放,警方暂未对其提出诉讼,“正等候法律意见”。

据苹果新闻网报导,香港支联会原本计划周日举行“毋忘六四大游行”,预计在湾仔修顿球场集合,再经皇后大道前往中联办周边。但香港警方以限聚令及防疫为由,反对支联会举行这次游行,同时也拒绝批准6月4日当晚在维园举行烛光集会。支联会曾就此提出上诉,但被驳回。

周日下午,“王婆婆”王凤瑶现身湾仔修顿球场。她撑起一把黄伞,高举悼念“六四”的标语,试图从湾仔徒步至西环中联办,不料遭警方拦截并被带上警车。

报导表示,王凤瑶被警方抓捕时,修顿球场内只有部分市民打篮球,另有十多名外佣在场休息,王婆婆是只身一人在表达抗议。但警方仍企图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企图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罪名拘捕她。案件现已交由港岛总区公众活动调查组跟进。

综合多家香港媒体报导,周日下午2时左右,王凤瑶独自一人抵达修顿球后席地而坐,手持写有“32-六四天安门哀歌”的标语纸牌,并撑起了一把贴有英国旗帜的黄伞。随后有警察上前将她包围,要求她离开,但被她拒绝。

其后,王凤瑶起身独自开始游行。当她出发时,有穿制服的女督察贴身尾随,还有负责摄录的警察、便衣警察及传媒联络队等近30人跟在她的身后。但王凤瑶步行还不到5分钟,就在晏顿街与轩尼诗道交界处被警察截停并带走。

大约交涉十分钟后,王凤瑶被警方释放。但当她继续行走至警察总部对面的天桥前时,再次被警方截停。现场警察指控王凤瑶涉嫌“非法集结”,没收了她的黄伞和标语牌,并把她押上警车带走 。

“王婆婆”独自游行被抓捕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出后,有媒体记者指出,构成“非法集结”最少要三人参与,警方指控王凤瑶“非法集结”没有法律根据。

据香港《公安条例》第18条规定,所谓“非法集结”,是指3人或多于3人集结在一起,并做出“扰乱秩序的行为”,或者做出“带有威吓性、侮辱性或挑拨性的行为”,意图导致或相当可能导致“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而参与“非法集结”一旦被定罪,最高可处监禁5年。(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