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演唱被修理 《银河修理员》遭中国QQ音乐下架

0
2735
香港2名中学生在校园歌唱比赛中演唱歌曲「银河修理员」,但该曲歌词被校方视为带有政治意涵,结果各被记1支大过。 (撷取自YouTube)

【2021年07月08日讯】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元朗信义中学的2名学生,在校内歌唱比赛时表演Dear Jane乐团的歌曲“银河修理员”,但校方以歌词带有政治意涵为由,强迫他们更改歌词。 2人晋身决赛后仍按原订计划,演唱原版歌词的“银河修理员”,竟遭校方以演唱未经审核歌词为由,各记一支大过,甚至禁止2人以该校学生身份,参与未来任何校外比赛或活动。

事发后,中国腾讯QQ音乐平台随即在7日深夜将“银河修理员”下架,引来许多网友在社群媒体“微博”上表示遗憾。有人说,“这次是银河修理员,下次不知道又会轮到哪一首歌。只好祝你在连享受音乐都不自由的乱流下平安吧”。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尽管此事未见中国媒体报导,却仍在“微博”引发议论。不少网友不明白为什么“连情歌都能被解读为政治立场”。有人认为,歌曲下架与元朗信义中学事件有关,有人评论学生“挺没意思的,搞这些”,但也有人认为,“两个学生可能脑壳有包(脑袋有问题),但是歌被下架就感觉挺委屈”。

有网友写道,“我一直羡慕hk的自由…可是现在啊…一边羡慕着它可以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一边银河修理员就被说是禁歌在内地被下架只是因为歌词里面有乱世二字。是伟大盛世吗?我想是的。但是有在变好吗?我觉得没有。”也有人说,“不必被迫当那满嘴大义的血肉长城,自可甘愿做个银河里小小的修理员”。

有网友回忆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有医护人员在包裹全身的防护衣背面写上“银河修理员”歌词:“由我硬撑着使你心安”,认为歌词是疫情初期最好的安慰,每天都要反覆听上百次。(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