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联会重要成员被捕 分析:集权将逼港人在谎言中生活

0
1024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宋碧龙/大纪元)

【2021年09月09日讯】由于香港支联会拒绝向警方上交其内部资料,9月8日一早,警方抓捕了支联会的多名重要成员,令国际舆论哗然。有观点指香港警方正沦落为中共在港实施政治打压的工具,将来港人恐怕连沉默的权利都会被剥夺,因为极权政治总是强迫人们在谎言中生活。

分析:中共正致力于瓦解香港公民社会

8日清晨,香港国安警察抓捕了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陈多伟等4人。警方宣称,上述4名支联会成员触犯了《香港国安法》第43条的《实施细则》中,有关必须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的罪责。

今年8月底,香港警局国安处将成立已超过30年的香港支联会定性为所谓“外国代理人”,并勒令该组织在9月7日之前,交出其所有成员的个人资料以及财务账目等大量内部资料。支联会成员则于7日到警察总部呈交了书面回复,拒绝配合当局“散播恐惧”,并批评港警不但犯了法律错误,而且也违反了自然公义原则。翌日警方就采取行动,抓捕了上述4名支联会的重要成员,令香港社会和国际舆论哗然。

自由亚洲电台8日报导称,近期香港教协解散、612基金停运、支联会被指控为“外国代理人”。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多个组织或团体已成为被香港政府针对的目标,港警近日一连串的行动表明,中共当局正试图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

中国资深传媒人长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香港支联的全称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是希望中国有民主自由的意思,这是真正的爱国组织,当局却给该组织扣上“外国代理人”的帽子,其实只是找一个罪名来铲除一切威胁或反对中共政权的声音。可以预料,以往大陆人所受到的打压都会在香港重演。

长平指出,香港是有公民社会存在的,而公民社会自然会发展出有政治主张的社会组织,而中共认为这些组织对它构成了威胁,所以中共就以“威胁政权、危害国家”的名义来打压这些组织。而且,中共在香港的作为表明,它不仅要改造香港人的思想,还想要改造港人的灵魂;不仅要压制大人,还要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小朋友。

“70年来,大陆人在中共统治下遭受的所有凌辱,都会以浓缩精华版的形式在香港上演,这是北京为香港设计的未来”, 长平说,“在未来,香港人可能只有沉默是不够的,极权政治还要求你在谎言中生活。”

分析:香港执法机构正蜕变为中共在港实施政治打压的工具

在香港支联会重要成员被警方抓捕之际,海外舆论对香港执法机构正蜕变为中共在港实施政治打压的工具,表达了更多的关切。

德国之声8日发表了对香港法律专家黎恩灏的专访报导。在这次专访中,黎恩灏坦言,自从《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司法独立的空间已非常有限。他举例说:“特首可以指定法官去负责《国安法》的案件,香港律政司与特首也有权力去改变审讯的程序,比如说没有陪审团。他们也可以去指定某些与危害国安有关的资料,这些权力都是被《国安法》保障的。”

黎恩灏进一步指出,《港版国安法》上明确规定,中共全国人大常委拥有对《香港国安法》的解释权,在香港设立的国安委员也不受司法复核或违宪审查。而香港法庭在审理《国安法》案件时,他们的判决不单单会考虑法律因素,也要考虑政治因素。

谈到香港支联会被警方强迫上缴内部资料的事件时,黎恩灏指出,这种作法与香港原本法治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香港普通法都是先假定被调查的组织上无罪的,然后由检控单位来证明他们是否有犯罪,现在警方的做法却是倒过来要求被告去提供证据,目的是要破坏公民社会中不同组织之间的信任与团结。他说:“这种作法与香港普通法要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权利的原则是完全相反的。”

黎恩灏强调,香港一直以来的法治精神包含了司法独立与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这有利于让国际社会认同香港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际金融中心。但现在香港的法治受到很大冲击,因为政府正在用法律去打击政治反对力量,而这对香港商界和外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警讯。(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