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审查文件外洩 “辱包”敏感词列表堪称习近平外号库

0
2886
中国社群“小红书”成为中国年轻人爱用社群平台,与其他平台一样在言论审查监管之下

【2022年7月21日讯】中国社群“小红书”成为中国年轻人爱用社群平台,与其他平台一样在言论审查监管之下。小红书一份与内部审查相关文件在近期外洩,其中有绝大篇幅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相关,外洩文件刊载审查日志仅61篇,与“辱包”相关之敏感词就高达564个,列表堪称习近平外号辞库。

小红书成立于2013年6月,该网站声称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达2亿;《中国数字时代》揭露,这份长达143页的外洩文件详述小红书审查舆情的方式与细节,其中有章节定义出10类舆情事件,并对这些事件明定“监控处置流程与制度”,另针对“一号领导人”习近平制定“一号舆情回查专项”,这份专项佔去外洩文件中的绝大多数篇幅。

上开之10类舆情事件为:
1.易引起社会恐慌,影响社会稳定的内容(如敏感地点火灾、针对特殊族群之暴力刑案)
2.公共卫生或社会安全事件(如化学爆炸、恐攻)
3.重大自然灾害和疫情
4.主管部门要求删除之热点且易引起网路舆情波动的事件
5.重大群体性事件
6.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
7.敏感社会事件和民意(如可能引发社会动盪,危及国安的社会事件;群众对中共和政府机构针对性的批评建议)
8.竞品
9.相关监管部门
10.周期性重大活动(如“两会”: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小红书流程中特别要求,北京、上海地区审核发现突发事件,须在第一时间上报政府关係团队,针对小红书内部舆情,若为高危事件,则需5分钟上报响应,针对中共网信办指令则是“实时”响应。该平台流程亦要求从舆情案例中提取敏感辞彙,分别添加至“高亮列表”和“高危列表”,以供审查员能更效率的从2亿个活跃使用者发表内容中进行言论审查。

至于“一号舆情回查专项”章节中共有61篇日志,日期介于2020年2月21日至同年5月6日间,小红书审查部门一共从这61篇日志中发现了271条与习近平相关的舆情,从其中提取、添加564个敏感词至列表。

与习近平相关之敏感词彙众多,包括细颈瓶、XDD、粪坑先生、屎进瓶、屎禁评、吸精瓶、维尼写史、人民领袖、大撒币、习和谐人均接近八千万、亲自指挥疫情、人尽皆知的体育迷、清华毕业、不强自息、满脸喷粪、通商宽衣、10号跳跳虎被维尼拉清单、错误执行者、大海掀翻小池塘、颐使气指、岿然不动、游泳一千米、祈翠、纳翠党、总书记来我家、二百五大帝、2020全面小康、平&强、Adolf Xitler、小学博士、扛麦郎、习包皮、总加速师、天安门合法继承人、庆丰废物、法习斯、夶、孢、习正日、野兽主席、亲自脱贫。整份列表洋洋洒洒,堪称习近平外号辞库(点此看全文)

不只控制牆内舆论,小红书也时时关注牆外“辱包”话题,在《舆情预警渠道》章节中,小红书审查部门列举了境内外媒体连结,做为“主动监测舆情”的消息来源。(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