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茗看世界】【美国梦教训中国】 第一部:5G三连胜

0
1198

【2021年05月02日讯】“在当今商业中,速度是最值钱的。数据领域的转型,要的就是这个速度。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在谈到5G技术需求时,前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如是说。

这种新兴技术与现有技术相比,速度快10倍,未来还有可能达到100倍;它增加的带宽,允许同时连接更多的设备。网络繁忙地区,不再有服务阻塞。电话和短信连接基本上是即时通畅的。连接到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等云平台,更快、更容易。

华为自称:与91个国家签订5G技术合同

这就是为什么5G技术在全世界如此吃香;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公司争先恐后地生产5G设备。但是,如此高速通讯,也带来了风险。此刻,风险来自技术巨头华为和中共。

根据华为自己的数据,到2020年2月,他们与91个国家签订了5G技术的合同。其中47个在欧洲,大部分是美国的盟友。不难理解,中共的钱华为想花多少有多少,他们的国际影响力和资源远远超过几乎所有电信公司。

全世界都知道,与他们做生意是很危险的。但是,要是一个电信巨头如此坐大,还能挡得住它吗?

美国唯一策略:警告各国停止与华为合作

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认为能挡住,他开始干这件事。 他没有被手头失败的体系所吓倒。在这个体系中,美国的唯一的策略是警告各个公司和国家停止与华为合作。他相信有更好的方法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和我的外国同行,我们肯定开了超过六十次双边会议:经济部长,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大多数国家都对中国真的感到恐惧。甚至没有人愿意使用‘中国’或‘华为’这两个词。(提到‘中国’时,只说‘他们’)。当我问到他们与中国关系的时候,我就全明白了。这些人说,‘他们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然后左右看看,靠过来,轻声说……‘但是我们不信任他们’。”

克拉奇决定,信任应该是美国国家5G战略的基石。

而这一正中华为5G攻势要害的战略,正是新纪录片《美国梦教训中国公司》讲的故事。

盯上中共经营的华为5G业务崛起

在第一部《 5G三连胜》中,我们跟随克拉奇的人生旅程,从他父亲的机械厂开始,在那里他学到了在经济艰困中的韧性,懂得了竞争中公平的重要性;到他在通用汽车的角色,他发现失败是最好的老师;最后到他担任副国务卿以及“制定和实施全球经济安全战略,以促进经济增长、打击经济侵略和最大化国家安全”的使命。

就是在这个角色中,他盯上了中共经营的华为5G业务的崛起。自然而然,下一步是研究行业领军华为公司、他们的发家史、放任华为横行的风险,以及他们的哪些弱点,可被利用来降低其国际影响力。

华为的成功来自于早期他们与中共军队的合同,以及数百万元计的国家财政支持。他们的设备和服务被用到中国近八百个智能城市中。通过更见不得人的手段,它巩固了成功,包括强迫技术转让和技术盗窃。从思科盗窃路由器软件就是铁证如山的案例。

在华盛顿官员看来,这种见不得人的手段已经称得上凶险。他们担心通过华为,北京可以控制甚至拒绝美国及其盟友进入5G网络,没有5G,就不可能在全球投放商业和军事力量。

但是克拉奇没有被吓住。回忆起他父亲的机械店的萧条时期,当时汽车公司的不景气意味着他们的生意“非常清淡。我记得有一年,店里只有我父亲和我。我看到情况多么艰难,但也看到我父亲的坚韧”,这帮助他懂得了在加强美国方面,工业的重要性。

成功减缓华为攻势 克拉奇的“信任”战略

在克拉奇看来,美国拥有成熟和成功的5G制造业,就是减少了与华为的商业关系中的风险。他的努力的结果十分了不起。台湾芯片巨头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造价值120亿美元的5纳米半导体制造厂,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境内外包业务,将带来1600个高科技就业机会。

在此之后,克拉奇团队与国会合作,“为使我们的半导体制造业回到美国提供一些实打实的资金”。他们与科恩参议员和华纳参议员的横跨两党一起努力,以众议院的一致投票和参议院的96票对4票,批准了300亿美元的资金。

克拉奇认为,这两场胜利会带来更多的半导体公司的境内外包业务。他的预测正在成为现实。三星有望建造比台积电更大的工厂,很多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也有兴趣将工厂迁往美国。 许多这样的方案已经递到华盛顿。

克拉奇认为,5G对美国国家安全是最重要的产业。克拉奇和他的团队反守为攻,他说,华盛顿的领导层需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通过继续实施5G三步战略来保护美国的利益,进一步限制华为在该行业的影响,同时加强美国与5G技术的产业联系。

华为领先5G技术的内在风险,基思‧克拉奇成功减缓其攻势的信任战略,以及美国成为5G制造的核心人物——完整故事请观看《美国梦教训中国公司:5G 三连胜》,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晚7点 【萧茗看世界】首播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