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锦瑟 (柒) —作者:宋闱闱

0
961
桃花树下的少女(明德合成)
桃花树下的少女(明德合成)

十四岁时,朱锦念完了初中,稀里糊涂地,还没参加毕业考试,便被一所戏曲艺术学校下了通知书,提前录取了。她并没有学艺的念头,却是在操场,被前来挑人的戏校老师,从人堆里一眼就挑出来的。那瘦瘦的一根小人,正在抽身条的时候,看得见的长身玉立,正在成形的宽肩,细腰,比例匀称。那张脸,更是老师一眼相中的—–双瞳如水,鼻梁笔挺,唇红齿白,眉宇之间,有股清刚之气,是这么些年面对恶意人群的对峙,倔强地不服软和自卫里,练就的那一种冷和硬,是精神内核和气韵,落在懂梨园行的人眼里,这是一个天生的生角儿!挑中了,戏校就抢先给她下了录取通知,生怕她被普通高中录取了,她和母亲看着这通知书和报到日期,只觉得茫然,因为并不是期待的学校,戏剧这样古老的行当,在这到处都是音响制造的噪音,家家户户都看电视的时代,更显得落寞和不入时。然而,能怎么办呢?她们这样的升斗小民之家,母女又都是这样的孤寡,连个懂世面有商量的亲朋都没有的,也只能是无奈地服从现实,只得如此了。

  她去戏校读书,是第一次离开家和母亲,分离时,自然是痛哭着,哭了一场又一场。她长大的那个小城,于她无依无靠的异乡,这乘车两个小时以外的省城,就更是异域异乡了。然而,那繁华的都市,城边的如画湖山,于她是全新的,因为其中没有恩怨,没有遭际,也没有失望和恐惧。少年人出门远走好奇和兴奋,也是有的。上学的第一天,她看见了招生老师,笑咪咪地看着她,是心满意足地神情—-终于找到了一颗好苗子的幸福,戏曲行的人,有着自来熟的天然殷勤,老师拽了她的手,带她去看练功房,走上楼,推开门来,都是阔朗的场地,弹簧木地板,阔得像操场一样,当顶雪亮的灯光照下来,四壁都是镜子,外头走了一圈练功的把杠围栏,人走进来,只觉得辽阔,辽阔得自己都小了。还有琴房,练音房,又是另一种幽深和神秘,有人在里头练嗓子,有人在拉二胡,弹古筝,一律都是专注和矜持,头也不回的。老师倒是沿途遇见好几个同事,一律都炫耀她亲手招来的这个学生——天资实在好,还拽了她的手给人看,转过她的肩,捧了她的脸,指点她的明眸直鼻。 “看看,这长眉入鬓,这蜂腰长臂,英气吧?”老师喜滋滋的逼问道。

  “英气的。天生的梨园行!”老师的同事口径一致地赞同。

  走过这一趟,她也就认准了—-这学校就是她的未来了。她没有童子功,得从最基础的毯子功开始练起,拿顶,下腰,开一字马,早早晚晚地泡在练功房里。渐渐地开始虎跳,翻扑,单筋斗,单蹑子、单云里加关,长筋斗。异乡的秋天的阳光照进练功房里,空气里有桂子的甜香。光里头的练功房,浮游着毛茸茸的灰绒,在阳光里幻化出一个一个浑圆的光柱。她从地板上一次一次地踮脚起跳,身体起空,融入光圈,那透明的一刻,她的身体不再是肉体,带着魔力,能飞起来,在空中飞一会儿。朱锦喜欢练功,一招一式,规规矩矩,无穷重复,那规则里头自有一种舒张和轻盈,能心领神会,却是难以言表的。她喜欢这无穷尽的重复,每一个招式都那么奇特,她还是好奇的,好奇人的身体可以如此曼妙,如此灵活,纤巧,千变万化,不是文字却自有万语千言。还有戏文,时间一律都是遥远的很久以前,惊涛骇浪的历史往昔都只是如今的一行字,年月日。戏本里一行一行的道白,都是美雅的古文,那唱辞更是,美得人要醉过去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