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0-1)

0
1106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9-4)

深入了解 会知道高阳是个奇葩

吃饭前,高阳和李治带着房遗爱在清心院逛逛,他突然指着一个房间问,「那是什么地方?」

李治和高阳对眼看了下,高阳回应:「我的书房,要参观吗?」房遗爱一听是高阳的书房,当然有兴趣,立刻点头答应。

他们一起来到书房,打开门进入之后,房遗爱开始环顾四周,而这就是一个简单的书房,没什么摆设。高阳走了进去,拿了一本封面精致、色彩鲜明的书给房遗爱,「看,这可是记载倭国所有妖怪的宝典,我敢说,也许整个长安城就这一本,是他(高阳向李治抬了抬头)帮我弄到的,给你开开眼界吧!」

房遗爱听到「妖怪」两个字,正在犹豫要不要打开,李治这时突然的一个举动,替他解除了危机,「来、来、来,快看这本,这可是百骏画册,里头有许多名驹,哦!对了,高阳就是看了这本画册之后,才认识西域马匹——疾风的!我们不要耽误时间了,赶快吃完饭,然后带你去看看疾风,你一定会惊叹的!」李治赶紧将书放好,然后催促两人回到饭堂吃饭。

李治会有这样的举动,是因为他是高阳的哥哥,从小跟高阳一起长大,他非常了解高阳的个性。一些教人圣贤的书,对高阳从来都只是在课堂上为了应付师傅和唐太宗而读的,她不喜欢读太多的文字,只喜欢听人讲故事和看图册书,而且看的图册书都还是「禁书」较多。高阳很迷鬼怪传说,尤其是各式各样神奇的妖怪和神仙传说。但是,唐太宗是不让孩子们看太多课外读物,担心会影响学业。

但是,「影响学业」可不是李治最担心的,他最担心的是,房遗爱虽然「目前」看起很满意他这个妹妹,可深入了解会知道高阳是个奇葩,她和一般女孩相当不一样,身为哥哥的他,可不想妹妹还没等到长大订亲,就被退婚了。

他们回到了清心院,雅菊已经准备了一桌丰富的菜肴等着他们,今天中午的餐桌上多了一位贵客,雅菊也准备了特别的菜色,拼命替房遗爱夹菜。

房遗爱一边吃,一边注意着高阳喜欢吃什么,他发现高阳似乎只夹眼前的那两道菜,姜烧肉片和麻油菇,其余的她几乎都不碰。房遗爱夹了一块鱼递给了高阳,高阳抬起了头,叹了一口气说,「谢谢二公子,但是我不吃鱼。」说完便将鱼夹到了李治的碗里。

一时间,气氛有点尴尬,房遗爱支支吾吾地说,「这鱼,对身体好⋯⋯」

「对身体好我也不吃。还有,请不要替我夹菜,除了颖贤和雅菊,我不喜欢任何人替我夹菜。」高阳没有废话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真的让房遗爱吓了一跳。

「二公子不要在意,公主嘴刁,所以我们才将她爱吃的菜放在她面前,其他的,公主都不会吃的,你不要在意啊!」雅菊缓和了些气氛。

吃完饭,他们来到马场,高阳骑着疾风出来,邀请房遗爱一起,房遗爱看着比一般的马匹大上快一倍的疾风,有些害怕。

「你别怕,疾风虽然又黑又大,但是性格很好,高阳也能驾驭它,不用担心,上去吧!」

高阳载着房遗爱驰骋着,速度越来越快,房遗爱害怕地将高阳紧紧抱住,他们跑了一小段时间。离宫外一里的地方有一片湖,他们停在这里休息,虽然午后有阳光高照,但是还是不敌冷冷的空气。

高阳摸着疾风,笑着向房遗爱说,「这匹马可是我向父皇要来的,虽然用了点小技巧。」

「疾风好高大,速度又好快,皇上怎么会将这匹马赐给妳呢?异地来的马匹相当难驯服的。」刚下马,房遗爱的双脚还有点站不住的直发抖。

「就跟你说,我用了点小技巧了啊!你要说用骗的也行。」高阳满不在乎地说。

「骗?!那、那不就是欺君之罪!」房遗爱惊吓地说。不过,直到目前,他已经被高阳惊吓许多次了。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