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0-4)

0
635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文(10-3)

母后是真疼妳,才做此决定

高阳看到李治跪下,反而静了下来,她有点吃惊的看着李治,李治握住高阳的手说,「对不起,我母后在妳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向父皇提出了婚事,我们都知道妳一定会拒绝,我也向母后表达反对,但母后说,这样才是能保住妳、不让妳远嫁的方法,能让妳一辈子留在长安,我和父皇才能照顾妳。高阳,母后是真疼妳,为妳着想,才会做出这个决定。是我的错,本应该早些告诉妳,但、但就是开不了口,没想到今日被那房遗爱一下子说破了。」李治提到房遗爱,不免有点不开心。

听完李治这一说,高阳半晌没回话。她心里想着,没错,如果她没被订亲,以父皇的做事风格,一定会把她嫁到外族去,横竖都无法如自己的意。但是,相比之下,留在长安总是最好的。她冷静下来后,用力抱住了李治,大声哭了出来,哭一哭心情也就平静了。

但是,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就是:怎么向事务房重新申请这些被摔碎的杯子、盘子等用品? 「怎么办?一下子申请这么多,事务房一定会问怎么回事?事情最终还是会被皇上知道的,到时公主一定会被责罚的。」采苹担心的站在雅菊身边直打转。

「总共11件,扣掉非必要用的装饰品之外,这些一定要申请的。」雅菊将手上帐册整理好后起身,「这是躲不掉的,皇上惜物爱物,不论是对皇子、公主,或宫人们,都一律这么教育的,甚至连百姓们,皇上也是要教育局这样教导。每位皇子、公主或后妃,只要打破了用品都要报告原因,如果怕被责罚,就要敬物惜物。这次咱们家公主砸了这么多东西,虽然会被责罚,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好。」

「好?好在哪里?」采苹听不懂,睁大了眼睛问。

「让皇上知道咱们公主有多生气,有多委屈,不论长孙皇后怎么贤慧,也不能私自将公主许给了房遗爱,也没问过颖贤。」雅菊说到一半,便看到颖贤从门口走了进来。

「皇上决定的事还需要问过我吗?父亲替女儿决定婚事有什么不对的吗?雅菊,我知道妳心疼高阳,但是,有些事必须讲明白。身为大唐公主,她的婚事不是单纯追求个人幸福,而是和整个大唐兴衰连系在一起的,更不可对皇上做的决定有所质疑,这是大不敬的。」颖贤训斥着雅菊。

雅菊被说得头低低的,颖贤从她的手里接过了登记帐本,「我来直接去和皇上禀报吧。公主是我在教养的,犯了错,我也有责任。」说完拿着帐本就离开了,留下雅菊和采苹内疚的站在原地。

颖贤来到花园,天气虽然寒冷,但花园里的梅花开的正艳丽,唐太宗李世民在花园里接见了颖贤,一旁站着的是杨妃,她看到颖贤一到,便先退下了,让唐太宗能和颖贤好好说话。

「颖贤啊,我都听说了。那惊天动地的声音,马上就会传开的。需要补的物品,都向事务房申请吧,不是什么大事。」太宗皇帝为了让颖贤心里没有压力,而先开口表明了不责怪高阳。

颖贤有点惊讶,她以为皇上会责怪,这样的情况她反而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了。

唐太宗看着颖贤猜出了她心里的想法,接着说,「我是皇帝,但也是父亲,我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关心她。我不是不明白这件事情让高阳知道后她的反应,只是这个亲都订下快一年了,你们清心院里却还没有人敢告诉她,还是让遗爱那个孩子说溜了嘴,才让高阳知道后大发雷霆。」

唐太宗谈到这里,颖贤好像忽然明白,皇上所在意的,远远超过打破杯子或盘子之类的事情,她随即开口,「我们⋯⋯我们一直找不到适当的时机告诉公主,就⋯⋯就这么耽搁了。」颖贤说完,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是耽搁?还是不愿意说呢?」被唐太宗这么一问,颖贤像喝水被呛到一样,一下子吐不出半个字来。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文(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