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1-1)

0
1009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0-5)

这是我哥哥,他愿意替妳赎身

这间茶馆是高阳常来的茶馆,在长安城里这样的茶馆有上百家,这一家最特别的是,有一位来自西域的驻唱女孩——娜宁,她皮肤白皙、长得纤细美丽。她和高阳一样年纪,高阳第一次看到她就非常喜欢她,他们坐在常坐的包厢里,小厮请来了那位西域女孩。

「阳儿,妳来看我啦!」她一看到高阳就兴奋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她们两人抱在一起开心地笑,「这是我哥哥,我跟他说了,他愿意替妳赎身。」高阳讲完笑着看着李治。

李治听到高阳的话,整个人像木头一样呆呆地站在原地,面无表情。当娜宁向他鞠躬道谢时,他才回神,便赶紧拉着高阳闪到了一旁,「妳在说什么?!为她赎身?!我今天才第一次见到她,又不认识她,我怎么可以……」

「你是个皇子,带个异乡来的歌女回宫教养,有什么关系?你看她,长得那么美,歌艺又好,嬷嬷也同意我们带她走,你先出面帮我做了这件事,回头进了宫,再移到我清心院那儿。」

李治看了看娜宁,她的确长得很美,回宫里当歌姫应该也无大碍,便没再拒绝,高阳随即请小厮去叫了嬷嬷来谈赎身的事。

「娜宁12岁时,便跟着她的师傅到我这儿驻唱,两年前她师傅因病过世,娜宁无依无靠,我就暂时让她住在这儿,好在她的歌艺很好,也替我们招揽了不少生意,原本打算等她18岁替她找个好人家嫁了。没想到3个月前见到阳儿姑娘,她们一见如故,还吵着要搬去跟她住,不说什么赎身了,就当我嫁儿女,她住在我这儿也没花我老婆子什么钱,只希望你们能好好待她。」嬷嬷边说着边擦拭着眼泪。

「那,这些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也谢谢嬷嬷照顾娜宁这些年,我们一定会好好照顾她的,请嬷嬷放心。」李治拿了一张银票,给了嬷嬷。

「对了!公子你们是住哪儿呢?」李治和高阳被问到这个问题,一瞬间呆住了。

两人互看了一会儿,一旁的宫人亦璇便立刻替主子回了嬷嬷,「咱们是城里大户人家,在京城大道上,娜宁姑娘跟着我们回去,就知道了,很好找的。嬷嬷如果不放心,等娜宁姑娘安顿好了,可以立刻接您过来坐坐。」

嬷嬷听了这些话也放下心来,他们预定两天后来接娜宁。

回程的路上,高阳又带着李治去了别家茶馆,在那里他们看着许多「智士」在为国家政策开辩论会,双方唇枪舌剑,两个人听得津津有味。

高阳最喜欢长安城的黄昏,坐在茶馆里看着形形色色的人高谈濶论,不论是骂宫廷的还是赞成宫廷的,她都觉得很有趣,因为这里是大唐,人民可以自由地讲述对政治的看法,连外国人也经常来参与,这是一个自由、重伦理的时代,也是中华文化中最辉煌的时代。

娜宁知道自己来到了宫里,她吓得一句话都说不出口,李治命人尽快请高阳过来,因为面对一位像花一样美丽又娇羞的女孩,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高阳急急忙忙赶来了,娜宁一看到她就哭了出来,「阳儿,怎么会?我怎么会在这里?妳、妳到底是什么人?」

「娜宁妳先坐下,不要担心,也不要害怕,我真正的身分是高阳公主,这位李治皇子是我的亲哥哥,我们替妳赎身,并没有要妳做什么。妳在这儿可以尽情地精进妳的歌艺,等妳18岁了,如果妳要嫁人,我们可以帮妳做主;如果妳想回西域,我们也可以送妳回去,妳就安心地住在这里。」高阳安抚娜宁,并请人先将她带回清心院。

安顿好娜宁,高阳转过身来对李治灿笑着说:「哥哥,这次很谢谢你。」

「要我做事的时候就知道叫哥哥,其他时候都没把我放在眼里的。」李治故意说,「高阳,妳怎么会这么喜欢她啊?会唱歌,长得美丽的歌姫到处都是,为什么妳偏偏要替她赎身啊?」(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