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3-1)

0
1311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2-3)

他们两人总是形影不离

贞观十九年,举国迎接玄奘回到长安城,唐太宗更是命令所有大臣及子女们一同在皇宫大门外接见,在接到玄奘回长安的消息后,宫里宫外就不断有庆祝活动,整个长安城好像都沐浴在难得的佛法喜悦里,宫里却只有一处安静无声。

雅菊依旧忙着手边的工作,对于大家都兴奋的事情,她显然没什么兴趣。因为萧的关系,高阳一改经常跑出宫的习惯,常常在院里待着,他们两人总是形影不离,李治也很识趣的尽量在他们相处短暂的时光里,不去打扰他们。

即使这样,高阳还是看出了雅菊的异常,她请萧做了好吃的点心,她自己带着点心去找雅菊,雅菊正站在开满牡丹花的花园里发呆,高阳轻手轻脚的走了过去,「我带了点心来,要不要一起吃?」

虽然高阳小心翼翼的,雅菊还是吓了一跳,等她回过神来才知道是高阳,「公主,妳怎么来了,吓到我了。」

「我猜想妳应该是在这里,想来找妳一起吃点心,走吧!我们去凉亭。」她们一起走到了凉亭。

这里是以前经常和颖贤一起来的凉亭,雅菊坐下来,看着高阳将蓝子里点心逐一摆上桌,有核桃芝麻浆、蜜黑枣、韭菜煎饼、黑糯米甜粥,她叹了一口气,「日子过得好快,以前都是我抱妳,颖贤安置点心,我们三人一起在这凉亭度过了许多开心的日子⋯⋯」

高阳看着雅菊笑了笑。这个笑容让雅菊感到有些陌生,「妳最近怎么了?感觉上妳整个人好像不太一样。有什么开心的事吗?」

「没什么,快吃吧!这些都是娜宁做的哦!」高阳倒了一碗核桃芝麻浆,又夹了一块韭菜煎饼放在雅菊的盘子里。

雅菊吃了一会后,「说吧,找我什么事?我待会儿要忙。」

「妳怎么知道我来找妳有事?」高阳自己喝了一碗核桃芝麻浆。

「妳是我带大的,我会不知道妳在想什么?」雅菊捏了一下高阳的脸。

「好啦,我、我只是⋯⋯很好奇,现在,不论宫里宫外都为了迎接玄奘大师回京而准备着,为什么,就唯独我们清心院闲着,我觉得很奇怪,才想来弄个清楚。」高阳提出她的疑问。

「玄奘大师⋯⋯」雅菊停了下来,放空了一小段时间,接着说,「算了⋯⋯公主,这件事皇上并没有指派下来任何需要做的事情,我也不想为了这件事分心⋯⋯」

「分心?!为什么事分心呢?」高阳问。

雅菊看了高阳一眼,摸着她的脸,说着,「原本打算等宫里热闹过后再告诉妳的,好吧!就在这儿说了吧!皇上已经下旨了,明年春天完成妳的婚事。」

高阳一听到,脸色惨白,一下子没了刚才的开心,雅菊吃惊的说,「公主!妳怎么了?没事吧?这件事不是早就定了吗?妳应该也知道,原本就在这一两年的,怎么会突然这么惊讶?」

「哦⋯⋯没事、没事,只是我是过来和妳谈玄奘大师的事,怎么讲到我这儿来了,一时间⋯⋯反应不过来⋯⋯雅菊,如果我嫁给了房遗爱,我还能住清心院吗?」高阳问。

「当然不行,妳得搬去梁国公官邸住,不过,不用担心,妳随时都可以回来看看我们。」雅菊替高阳的碗里补上了一些黑糯米甜粥。

她们吃过了点心,高阳送雅菊回到花房,她还是再三的问到,需不需要为迎接玄奘大师做些什么,雅菊一律用冷冷的口气回应「不需要」。随后,高阳没有直接走回「清心院」,她来到马场,骑上疾风。

这次,她没有去湖边,而是在长安的大街上,往房家宅邸骑去,她躲在一旁看着这栋房子,心里想着,明年春天后,就要被关在这里了,她内心莫名的充满愤怒,转头骑着疾风离开。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