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3-2)

0
1502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3-1)

世人会严格检视你们的一言一行

宫里,李治正在甘露殿,太宗皇帝一边审理国事,一边陪着他读书,李治是被太宗皇帝养在身边的孩子,他知道,当初太子承乾就因为是给奶娘带大的,才会误入歧途,这件事让唐太宗相当难过,才决定将李治养在身边。虽然李治很开心自己能有这样的幸运,但是,缺少了像高阳这样的自由,还是感到有点落寞。

「雉奴,父皇决定将高阳的婚事订在明年春天」,唐太宗突然开口,这句话却让李治惊讶地将书掉在地上,「怎么了,这么意外?这是迟早的事。我知道,你是舍不得这个妹妹,但,女孩大了,总归留不住的,况且,这门亲事是你娘订下的,我一定要信守承诺。」

李治听了,抿了抿嘴说,「可是,父皇⋯⋯高阳不喜欢房遗爱,妹妹在宫里自由惯了,就这样嫁进房家,会把她憋死的。父皇,您可以替房遗爱另选一位更适合的对象,就让高阳选择自己喜欢的人嫁吧?」

「好了,今天就先到这儿了,你们都下去吧。」唐太宗请还在书房里的大臣们离开,也支开了所有宫人,只留了太监在身边。他接着对李治说,「雉奴,刚刚这些话你不应该说,人言为信,如果不信守自己说出来的承诺,那就不配是一个人,父皇明白,你是心疼妹妹,为父的不会替房二公子说话,说服你们喜欢他,夫妻之间总是缘分使然,更何况身为皇族的成员,你们的终生大事都系着整个大唐的兴衰,这是你们天生的使命,上天也知道,你们一定不辱使命,才会让你们出生在这里。」

听到这里,李治低下了头,唐太宗这时也请太监离开,李治心想:糟糕了,父皇是要责备自己吗?要说什么严重的事吗?唐太宗走向大门的方向,李治跟了过去,他们父子俩站在门内,四下无人,这时唐太宗才再次开口,「公主大婚,宫里会施恩百姓,父皇也决定让宫里的所有外族人士都能回乡并赐予他们药材、种子、布料、弓箭、及上好的马具,这件事你帮父皇办了吧。」

「是!」李治正在纳闷,心想,只是说这件事,为何要把所有的人支开?这时唐太宗接着说,「送回乡的名单里,当然也包括高阳宫里的那位西域来的歌姫,」听到这里,李治差点站不稳,「那个女孩,打从一进宫就住进清心院,和高阳形影不离。」唐太宗转过身来看着脸色发白的李治,笑了出来,「你是疼爱妹妹的好哥哥,如果所有的皇子公主们的感情都能像你们一样,父皇就很放心了。不过,雉奴啊,父皇相信你一定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为了替高阳隐瞒,这些日子,你一定也睡不好觉吧?」

李治用发抖的声音问唐太宗,「父、父皇⋯⋯您是何时知道的?」

「在颖贤去世的那天,父皇在清心院瞧见过萧一眼,那个身高、那个肩膀,以及他看高阳的眼神,父皇就略猜出一二。」唐太宗说。

「那、那父皇会如何处置他?」李治的声音听起来,都快哭了。

「父皇已经说啦!这件事就由你来办。」唐太宗说。

「就、就送回西域吗?」李治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雉奴阿⋯⋯你还记得你承乾哥哥吧?这件事高阳确实让我很担心,但是,你们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性格,为父的不会以偏概全,即便承乾出了事,即便高阳为了私情留着那名歌姬在身边,即便你替妹妹瞒着父皇,父皇都选择相信你们,相信你们的出发点都没有恶意。支开所有的人才对你说这些,是因为父皇不希望你们一时做错事,被人们拿去说嘴,要记住,因为你们的出生,世人会严格检视你们的一言一行,为了维护你们的名誉,这是为父的一点私心。」(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