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3-6)

0
7705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3-5)

为了有朝一日能回报父亲

雅菊笑了笑,「我们没有白教妳,妳真的成为一位勇敢又坚强的公主,我们不用再为妳担心了。」

也许要淡化对玄奘的心情,雅菊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高阳并不担心。雅菊是明白人,她心里清楚其实这一切和玄奘无关,只是她自己舍不得对颖贤的心疼,但这些情绪的事,总有一天会过去的。

迎接玄奘大师回宫的晚宴,唐太宗吩咐,要素净高雅,不准铺张,晚宴菜肴必须全部是素食,女眷们的打扮要朴素,不能艳丽,这对萧来说可就有点尴尬,因为他男性的五官特征越来越强,平时都是靠浓妆艳抺来掩饰,如果没打扮,他看起来就会像个男人,不过幸好他要翻译的文件太多,索性就不去参加晚宴了。

「你真的不去吗?」高阳在萧的房里问他。 「不去了,这样比较安全,还有,翻译的工作太多,我不想耽误了玄奘大师的时间,他即将搬到佛学院,今晚就算熬夜,都要做出来。」萧哄着高阳。

「那⋯⋯好吧⋯我过去了。」高阳转身离开,一下子又转了回来问,「对了,上次你割破我的手,要我喝下的茶,代表什么呢?」

「那是我家乡流传的血誓,发誓下辈子一定要找到对方,妳没什么心眼,又容易忘事,用这个方式让妳记住我。下辈子,如果我们相遇,妳就不会忘了我。」萧平静的说。

「我……绝对不会忘记你的!」高阳给萧一个温暖的拥抱后,笑着跑开了。

宴会上,李治找到了高阳,他们总是习惯坐在一起,太子李恪一直盯着他们,也想来一起坐,但杨妃不答应,要李恪坐在唐太宗身边。远处一行宫人走了过来,高阳此时正站起来,看着小池里放着的莲花灯。

她站在池边,身穿纯白色的衣服,腰间绑着一条红色的寛腰带,腰带上有着精致的刺绣,高阳脂粉未施,盘上简单的发髻,插上淡粉色的茶花,淡雅的打扮,在夜晚烛光的映照下,掩蔽不住高阳身上那种女性少有的霸气特质。行走过来的宫人们是一群嫔位较低的女眷,其中一位被高阳的气质所吸引,她直盯盯望着高阳,没注意到大家已经继续往前走了。

这时一名宫人走回来叫住了她,「媚娘,走吧⋯⋯别看了,要赶快去咱们的座位,内院这么大,迷路可不好玩啊⋯⋯」

这位被高阳所吸引的女眷叫武媚娘,她因为看高阳看得出神,而停下了脚步,她问,「那位高高穿白色衣服的女孩是谁?我怎么对她有点、有点眼熟⋯⋯」

宫人回答:「她呀,可是咱们太宗皇帝最疼爱的小公主——高阳公主。不只皇上宠爱,还有九皇子也是偏爱她,从小他们两人就形影不离。看,她旁边那位长相英挺的就是九皇子。但是啊……听说公主脾气不太好哦……」

「众多的宠爱,骄气了点,可我看……她本质绝对不是传言的那样,真是……生女当如此。」武媚娘对高阳投以羡慕的眼光。

「好哇,等妳生了女儿,就照着高阳公主的样子教养啊!」宫人和武媚娘嘻笑着快步赶上了队伍。

晚宴结束后,已经是深夜了,高阳和李治玩得太晚,导致她是最后一位离开的女眷。这样玩到深夜对高阳来说是家常便饭,胆子大的她一点都不害怕。自小,每每她在外院玩到很晚才回清心院时,总会经过唐太宗的书房,而唐太宗书房的灯总还亮着。早晨高阳上学堂时,唐太宗的书房却早已点上烛光,从小到大看着父皇对国家操劳,这些都记在高阳心里,她期待有一天能帮上父亲的忙,所以她认真读书,学习骑马和射剑,强壮自己,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回报父亲。

但是,她忘记了,她始终是女孩,是一位在父亲及哥哥眼里的小公主,有些事情不是她能做,也不会让她做的。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