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4-1)

0
8280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文 (13-6)

妳怎么能做这样的事?

隔天一早,玄奘大师搬回了佛学院,宫里更多的事情才要开始忙,李治忙着护送外放的家眷回乡,其中包括萧,而清心院则是忙着筹备高阳的婚礼。

这天,唐太宗身边的太监曦安来到清心院,这让大家都吓坏了,因为皇上身边的太监曦安亲自前来,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大事。而大家也都没有猜错,确实发生大事了。

曦安带走了高阳,这让雅菊吓昏了,采苹赶紧派人去太医署告知良辰,请他立刻回清心院。另一方面萧则立刻跑去找李治来救高阳。

高阳被带到了甘露殿,唐太宗坐在书桌旁,表情严肃。一看到高阳进来,便立刻斥喝:「跪下!」高阳立刻跪了下来,她没有害怕,而且心里明白是因为什么事而被带到这里。

唐太宗怒气的质问:「晚宴那天,妳是否找人来试吃父皇的菜?」

「是。」高阳没有躲避。

「妳怎么能做这样的事?这、这是多么伤害人的事情⋯⋯」唐太宗讲完,大大叹了一口气,撇过头去。
原来,晚宴当天,高阳眼见进宫的人太多,菜色又是平常少见的素菜,厨师也是不熟悉的,为了安全起见,高阳偷偷从宫外找了四名百姓来「试菜」,为的是确保当天唐太宗的饮食能够安全。只是事情被传扬出去,唐太宗得知此事后大发雷霆。

唐太宗问:「高阳,妳可知道,如果菜里真的有毒,这四位被毒死了,妳如何向他们的家人交代?妳良心如何过得去?」

「我、我管不了这么多,如果不这么做、如果有个什么万一,被伤害的就会是父皇,我只能选择这么做!」高阳不认为自己有错。

「高阳啊……父皇知道妳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父皇,但他们也有家人子女,他们出事了,他们的家人、子女、父母一样会伤心难过啊……」唐太宗生气又无奈。

「我已经想好了,如果真出了事,我会给五百两安家费,不会让他们白死的。」高阳还是不认为自己有错。

「住口!!妳身为大唐公主,利用并伤害自己的子民,不但不知错,还认为自己做的对!!」唐太宗气得快说不出话来,并深吸了一口气。

「今天妳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百姓们辛苦工作进贡而来,妳本应该为了百姓着想,不能有一己之私。而今,妳所做的事情,不但伤人更不利己。父皇身为一国之君,所思所想都是为了大唐百姓,堂堂正正无愧天地,若真有人对父皇不利,父皇也能逢凶化吉的,这就是善恶有报之理,父皇从不担心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妳也不要再做出这种事了。上天有眼,没让妳这次酿成大祸,给妳一个知错改过的机会。」

高阳虽然明白唐太宗教导得对,但是性格倔强的她,依然不认错,唐太宗下令处罚高阳打三次手心,并禁足10天。

回到清心院,所有人都围着高阳,雅菊看到高阳手心被打得又红又肿,心疼的抱怨皇上处罚太重。良辰拿了上好的药替高阳敷上,李治和萧都陪在身边,一番折腾后大家都累了,李治正准备回自己宫里时,却被萧叫住了。

萧一边送李治离开清心院,一边和他谈话,萧向李治说出了他的担忧,「虽然……我也疼爱高阳,但这次……我也觉得她做的有点过分了。」

「没办法呀……高阳的个性就是这样,她认准的事,没人可以改变她的。她这么做也是为了父皇,被打了三下板子,我想……父皇一定会很心疼。」很明显,李治和雅菊是一样的看法。

萧继续说着,「嗯,我也是这么想……不过皇子,我有一事相求。」

「什么事?」李治停下说。

「我了解你们都十分疼爱高阳,为了她好,如果哪一天她做错事了,请不要由您或任何一位疼爱她的人来决定惩罚,而是由第三者决定,这样才真正是公正的,才能让高阳真正明白,是非对错不是她一个人认知的,而是有普世价值的。可以吗?」萧语重心长的说。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文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