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5-1)

0
4129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文 (14-6)

就算妳不为自己想,也要替辩机师父想

庆兴宫里,唐太宗和众大臣们讨论完国事后,留下房玄龄,国事处理完就剩下家事了。唐太宗直接问房玄龄,「公主最近好吗?没有给爱卿添麻烦吧?」

「呃……公主很好,只是,最近……最近……」房玄龄知道唐太宗会这样问,一定是知道了些什么,想必是隐瞒不住了,但又不知道要如何开口。

「尽管说,朕自己的女儿,她的性子朕清楚。」唐太宗好像永远有做不完的事,他一边工作,一边听房玄龄说话。

「这……臣也是不信,只是,外面都在传……说、说公主和一位叫辩机的和尚……有、有私情……」房玄龄支支吾吾的说。

「有调查过此事的真实性吗?」唐太宗稍停了下。

「没、没有……皇上,这要臣怎么调查?搜查?还是跟踪?这、这都会伤及公主及驸马的颜面啊⋯⋯」房玄龄终于说出了自己的为难。

「房兄啊,您身为公主的公公,此事若不细加调查,让谣言一直扩大,损伤的不只是公主及驸马的颜面,而是整个王室及房家的尊严啊……朕知道您的为难,这样吧……过两天让公主入宫来见我吧!」唐太宗语重心长的说。

高阳被唐太宗召回宫里,她自己心里明白,父皇为何召她入宫,唐太宗这次没有在书房接见高阳,而是来到皇宫的最顶楼,在这里可以把整个长安城一览无遗。高阳上来了,她看到唐太宗站在矮墙边,便朝父皇走近。

唐太宗知道高阳正站在他的身后。「我在这里送走妳所有嫁到外族的姊姊们,看着她们写回来的家书,为父心里十分不舍,不论处在何等艰难的情况,她们依然坚持住自己的使命。」

「前两年,长乐死在突厥,她临死前还不忘将一切所见所闻逐一记载传回皇宫,不只是要让我们更了解突厥人的生活形态,也期望我们未来能改善突厥的生活。在异地生活,气候、习惯,都需要重新适应,最辛苦的是文化和语言上的不同,高阳……妳的姊姊们都很辛苦。」唐太宗说完这段话,转过身来向着高阳。

唐太宗笑了笑,「咱们父女有多久没有这样好好的说话了?很久了吧。父皇老了,很多事如果现在不做,就来不及了;为了将我朝的文化输出到其他地方,父皇选了和亲这个最快速的方法,也能保护唐朝的士兵不被损伤。当初是妳长孙娘娘坚持要把妳留在长安,又为了不让众大臣们闲言闲语,才将妳许给了房遗爱。妳自小就没了亲娘,我才安排了颖贤教养妳,从小妳就在乎自己的出身比其他皇子公主们低,才造就妳这个倔强的性格。」

「我不想被看轻,也想让颖贤为我骄傲,女儿才会这么认真努力的学习。女儿和房遗爱不同,他可以不顾身名、不顾一切,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我不行,我是大唐公主,要顾虑的事情太多,不可能和他一样。」高阳直接说出自己的感受。

「既然身为大唐公主,名誉很重要,那和辩机师父是否要保持点距离。」唐太宗谈到重点了。

「我知道父皇找我来,就是为了谈这件事,请父皇放心,女儿和辩机师父没有任何私情。」高阳肯定的表示。

「父皇当然相信妳,但是,就算妳不为自己着想,也要替辩机师父设想,父皇听说他是玄奘大师的得意弟子,又在主持翻译带回朝的佛教著作,他是难得的人才,父皇虽没见过他,但听说他一表人才,心思细腻,精通多种语言,对佛法道理总是能融会贯通,不只对玄奘大师来说是重要的弟子,对咱们大唐及未来的佛学院,他都相当的重要。」

「他的心思不能扰乱,他的名誉尤为重要,如果道德人格有瑕疵,怎么能再做这么神圣的工作,怎么能为神佛服务呢?」唐太宗看到高阳将头低下,他知道高阳已经知错了,「高阳,父皇不能去限制一位佛家弟子的行为,那是对他的污辱,唯一能做的就是限制自己的女儿,希望她不要再惹出不必要的祸端来。」唐太宗笑了笑。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文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