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5-1)

0
950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4-2)

被曙光照耀的小公主

清晨,曙光乍现,皇宫里清宁殿传来婴儿的哭声,一名女婴儿降生了,产房里的产妇十分虚弱,宫女们手忙脚乱,一位高大健壮、轮廓深邃的中年男子在大厅里来回跺步,直到听到婴儿的哭声才展现笑颜。

「恭喜皇上,才人生了位漂亮的小公主。」宫女将婴儿抱到男子面前,他是大唐帝国的皇帝,李世民。

皇帝正要抱过小公主时,产房的宫女跑了过来,神情慌张的说:「不好了、不好了,皇上,才人、才人,失血过多,御医们止不住血。」还没等宫女把话说完,皇帝便抱着甫出生的小公主,往产房方向跑。刚生完孩子的才人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呼吸困难。

「晴天,妳辛苦了,撑着,御医们一定会救妳的。」李世民一手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一手握着才人的手。

「皇上,妾身知道自己不行了,能伴随在皇上左右是妾身这一生最大的福分,妾身不能再侍候您了。」妇女伸手抚摸婴孩,李世民将婴儿抱近妇人,「孩子,为娘无法陪着妳长大,未来全看妳自己的造化了。」妇女说完便断气了,所有宫人哭成一团。

西元627年,大唐帝国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高阳公主出生,她的母亲晴天,是唐太宗的伴读侍女,长相不算特别漂亮,但个性柔顺,充满才气,因怀了高阳公主被封为才人,然红颜薄命,无法享有因生下公主而得到的尊荣。

公主出生时,正是天将亮的第一道曙光,照耀在皇帝怀中的小公主,皮肤通透,闪闪发亮,微微泛红的肌肤、小小嫩红的嘴唇,皇上仔细端详:「这孩子长得真好。」皇帝停顿了一下:「为这孩子取名骄阳吧!」

唐太宗将一出生就失去母亲的公主取名为骄阳,并将她交由长孙皇后最信任的一名女官抚养,女官名叫颖贤,长得略高,身材不算修长,一双厚唇在鹅蛋脸上不觉突兀,却十分好看。

颖贤为人敦厚、饱读诗书、勤劳、认真,在宫里负责规划教育的部门任职,但她既没过婚姻,更没带过孩子,皇上将骄阳公主交付于她时,她稍有为难。

「颖贤,朕知道妳有疑惑,为什么将骄阳公主托付于妳?妳自幼进宫深得皇后的喜爱,如今已年过30,没有成家,也无儿无女。朕临老得一女,心喜若狂,但朕不独占这份喜悦,公主交由妳抚养,未来也由妳这里出嫁。」

颖贤听到后感激不已,「谢皇上,臣何德何能,能得此圣恩,必定尽心抚育公主,不枉皇上重托。」

唐太宗将骄阳公主交由颖贤养育,不仅看重她的知书达理,敦厚良善,并顺势将颖贤收为王室成员,可一生在宫里安养天年。

颖贤的住所称作「清心院」,院里种植了许多的竹子,夏天可以遮阳,调节风量,让清心院凉爽舒适。

清心院从没有小婴儿来过,突然住进了一位「贵客」,一时之间搞得大伙儿手忙脚乱,皇上还另外指派了二位乳娘和二位褓母共同照顾着。

骄阳经常哭闹不停,一哭全身肌肤发红,医官们都找无诊治方法。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