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5-2)

0
831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5-1)

照顾公主的方法

「贤尚宫,您还好吗?您看起来很疲倦。」一名侍女送了百合莲子汤给还在尚宫局工作的颖贤。

「谢谢妳。清心院有人回报公主的情况吗?」颖贤这才抬起头来。

「有的,刚才差了人来说,公主入睡了,疹子也退了许多。」侍女将甜汤端到颖贤面前,「贤尚宫,把这碗百合莲子汤喝了,走回清心院刚好可以沐浴休息。」颖贤在长孙皇后及太宗皇帝身边待久了,做事情总是责任一肩扛。

颖贤喝了甜汤,将桌上的东西稍作收拾,才从尚宫局走回清心院,她没回到自己的房间,而是走到小公主的房里。

值班侍女们见到尚宫前来,起身招呼,「不忙,我看看公主就走。」颖贤要宫女们休息,便走进房间,看着未满四个月大的骄阳公主,轻手轻脚的掀起被褥。公主身上的红疹退去了,但身上却留着一点一点微红的疤痕。颖贤眉头皱了一下,心想公主乃千金之体,身上怎么能有疤痕呢?明天得找个御医商量个好方法才行。

「煮了茶等不到尚宫,想着妳一定是先来看公主了。」一位长相清秀,有着一对细长柳叶眉、英气十足的宫女端着温热的茶走了进来。

「这两天,皇后娘娘来过两次,已经吩咐太医署,明天派人过来详细检查。尚宫先别担心,快喝了茶好好休息!」

「雅菊,这阵子辛苦妳了,从没照顾过孩子,一夕之间要当娘,还真是手忙脚乱。」颖贤接了茶道谢。

「不辛苦,这是皇上和皇后的用心,他们总是替我们着想,不着痕迹照顾我们,这份恩情,我们铭记在心。」

雅菊是颖贤最信任的宫女,也是清心院的掌事宫女,年纪轻轻,做事却俐落,遇事遇人不卑不亢,与颖贤形成互补的主仆关系。

隔日,御医良辰过来尚宫局见颖贤,「这阵子太医署已经想过很多法子了,都不管用!不过,我倒有个新想法。」良辰眼睛转溜了一下,他聪明灵巧,拥有许多创意点子,喜欢着雅菊,深得颖贤信任。

「什么想法?」颖贤担心的问。

「那就是改名!」良辰口气十足肯定的说。

「改名!?」颖贤惊吓的说着「你、你、你不要胡乱说,改公主名字,这可是要惊动圣上的!!」

「这又不是我一个人说,太医署每个人都在说,御医们没有办法的事,只有仰赖『命』医了。」良辰理所当然的说。

「『命』医?什么意思?」颖贤疑惑的问。

「 命相啊!贤姐姐,妳看看这『可爱』的骄阳公主,」良辰故意在可爱这两个字上做了一点特效,「上回哭闹时,连远在一哩外的司农寺都听得到,比吴国公(尉迟敬德)的声音还响亮!」

颖贤对小公主的洪亮哭声表示认同。

「洗澡的时候,那双胖胖的小腿一踢!不得了,可把雅菊给踢伤了,有哪个刚出生的婴儿可以这般孔武有力?」

颖贤摸了摸自己两天前被骄阳公主不小心踢瘀青的手腕,不由得也认同了良辰的话。

「再来,」良辰越说越有信心,「乳娘请假,换人喂奶,这小公主竟察觉出不一样,一整天谁的奶都不喝,最后只得派人去乳娘家请乳娘回来,这才了事。骄阳公主的味觉如此灵敏,这绝对是尚食部最想网罗的人才。」

颖贤想起那天去请回乳娘,人仰马翻的画面。

「所以呀!姐姐,这些『症状』可不是药方可以医治的,太卜院里的人也都说了,『骄阳』公主难『教』难『养』啊,所以还是改名的好!」(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