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6-3)

0
635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6-2)

这么优秀,却误了婚事

颖贤每天总是早早出发前往尚宫局,直到晚膳时间才回到清心院,每天回到清心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高阳公主房间。大部分时间,公主都是由雅菊在照顾,看到颖贤来到,她赶快命了宫女端了热热的人蔘枸杞茶给颖贤,颖贤正逗着高阳,玩得很开心。

「养着孩子的好处就是看到他们,什么疲惫都没了。」雅菊将茶递给了颖贤。

「在宫里见过这么多孩子,就看着高阳最舒心。」颖贤喝了一口茶,接着继续和高阳玩。

「是啊。太常寺和礼部的宫人都说,公主本命金带水,是人见人爱喔!」雅菊继续说着,「今天,皇后来过了,带了新做好的衣裳给高阳,还、还问了妳的事。」她胆胆突突地说着。

颖贤将公主放回床上,由另一名宫女接手抱着,拿着茶走出房门,她和雅菊在房门外的一个小凉亭里坐了下来,颖贤开口问:「皇后怎么说?问了些什么?」

「问了妳是否有心上人?」雅菊回应。

「啊!那、那妳怎么说?」颖贤看起来非常吃惊。

「我回应皇后,妳相当喜欢现在的生活,能照顾公主,又能在尚宫局工作,妳非常感谢皇上和皇后的安排,能让妳可以没有顾虑的一辈子住在宫里。」雅菊笑着安抚颖贤。

「谢谢妳,希望皇上和皇后可以不要再为了我的事烦心。」颖贤叹了一口气。

「不用担心,既然皇上将公主交托给妳,就不会再替妳安排婚事。只是,皇后真的想要了解妳,她最疼的女官,这么优秀,却误了婚事。」雅菊做了个鬼脸。

长安,是唐朝的行政首都,在盛世天朝时,许多外国人住在这个大城市里。这天,宫人来到尚宫局请颖贤到「秘书省」担当翻译,颖贤和来自西方的官人欢喜对谈,说明着唐朝的文化和宫里典藏的书籍,忙了一个上午,正要回尚宫局吃午餐,雅菊和良辰便带着午餐,并抱着高阳公主来了。

「贤姊姊的外语真好,可以开班授课,教教我们吗?」颖贤看到他们,就知道是雅菊担心她没有用餐,特地将午饭带来。他们边聊着,边走到一处僻静、开满鲜艳金黄菊花的赏花亭。雅菊将食物摆上桌,颖贤抱着高阳,良辰继续说着:「最近太医署进来不少异国人士,他们的医疗和咱们大唐完全不一样,太有趣了,很想要好好学习,可惜语言有障碍啊!」

「你可以把想学的人都召集来,我拨个时间去太医署一起教吧!皇后之前曾提及教授语言学习的事。近来,长安城有越来越多的异国人士入住,语言确实是个问题。」

雅菊将温热的山药枸杞粥分了三碗,桌上还有人蔘雪耳、莲藕炖鸡汤、百合炒鲜鱼、川烫羊肉片,她盛了一碗给颖贤,良辰则已大口大口啖食着,自己则接手抱过来高阳,「最近司农寺准备要学习种植外来品种的植物,异国人士也想学习我们的技术,语言不通畅,宫里的翻译官又少,交流真的很不方便。」

「语言学习课程看来是势在必行了,我先报告皇上获准后,你们就开始安排吧!」颖贤抬头细看了眼前这片菊花花海,「这片美丽的花海,是妳的种植成果吧?」

雅菊是司农寺的女官,宫里许多的植物都是她栽种的,今年秋天的这片菊花海就是她的成果,「这一片菊花过两天就要采剪了,由宫女拿一部分卖给民众,也让民众学习如何种出这么漂亮的菊花。」(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