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7-4)

0
805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

接上集 (7-3)

等妳长大 就换妳保护他们

夜晚,长安城的宫殿里,灯火通明,唐太宗及所有嫔妃、王爷、皇子、公主全到齐了。大臣们,贵宾们,一圈一圈围坐着,桌上美酒佳肴,音乐声、欢笑声、谈话声,表演的节目也一个比一个精采,这晚正是中秋晚宴。

高阳穿着亮菊白相间的缎面衣服,由颖贤和雅菊牵着,担心夜晚风凉,雅菊替高阳加了件刺绣白外衣,加上头上戴着五朵三色的小芙蓉花,真是小巧可爱。

唐太宗坐在正中央稍高一点的位置,长孙皇后也坐在一旁,一些年龄相仿的皇子及公主坐在一起玩乐,由于高阳是最小的公主,没有和她一样年龄的皇子公主,所以她和颖贤坐在一起。一段表演结束后,唐太宗朝颖贤说了话,「颖贤,将公主抱来给朕看。」

颖贤起身,牵着高阳走到皇帝的座位,高阳一见到皇上,立刻将手伸得长长的,并吵着要皇上抱:「父皇。」

皇上将高阳抱了起来,将她放在自己的腿上,「高阳长大了,呦!好漂亮的花呀!颖贤啊,是太忙了吗?怎么没给公主挑头饰呢?」皇上好奇问了颖贤。

「回皇上,雅菊挑了一上午,都没挑着,恰巧看到公主头上戴着花,觉得漂亮又出色,就给戴上了。」颖贤笑着回应,眼睛突然被一个身影吸引,她看见了良辰。

「好,高阳五官出色,太华丽的妆饰不适合她。」皇上拨开半个肉包,「来,高阳这给妳吃。」
高阳拿了热呼呼的包子吃得津津有味。

太宗皇帝继续说着,「肉包子好吃吗?高阳知道吗?有一间寺庙修行的和尚可以吃肉包子哦!」皇帝笑得开心,轻摇着坐在大腿上的小女儿。

「和尚吃肉包子、和尚吃肉包子、和尚吃肉包子!」高阳童言童语的说着。

突然,一位小男孩走到皇上身边,拉了拉高阳的衣服,高阳看着他,他随即往高阳的嘴里塞了一颗甜甜的黑枣,「哎呀!是雉奴呀!高阳要向哥哥谢谢。」原来走过来的是大高阳一岁的皇子李治,「雉奴想和妹妹玩吧?好,让你们一起玩吧!」太宗皇帝命人铺了一个软垫,让他们兄妹俩可以在他的脚边玩耍。

另一桌的颖贤在雅菊的耳边说着,「良辰找妳。」

「没、没见到啊!」雅菊慌张的东张西望。

「来了!」颖贤指着正走过来的良辰。

「呃,贤姊姊,我、那个、雅菊、」良辰突然好像不会讲话一样。

「支支吾吾的,想找雅菊是吗?」颖贤推着雅菊和良辰。

「谢谢贤姊姊。」良辰带着雅菊离开了。

颖贤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内心有些欢喜,也有些哀愁,心想着雅菊是女大不中留了。

良辰带着雅菊去自己坐的那一桌,原来是良辰的父母也进宫来过节,良辰想借这个机会让父母见见雅菊,初见良辰父母的雅菊,谨慎小声的问好,便坐下了。

晚宴的热闹持续了两个时辰,雅菊也已经回到原来的坐位,颖贤看着高阳已经在皇上的身边睡着,她便走了过去。

「皇上,公主睡下了,我先抱回清心院吧!」

「好,朕来抱回清心院吧!」皇上说着,将高阳抱了起来,一路走回清心院。

颖贤和雅菊及其他宫人跟在身后,到了清心院,颖贤正想接手抱回高阳,「不急。」皇帝挡住颖贤,轻声的叫醒高阳,「高阳,高阳,起来啰!来,起来,父皇在这。」

高阳渐渐醒了过来,她揉揉眼,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皇帝。

唐太宗看她醒了对着她说,「高阳呀!看看这些人。」太宗皇帝指着正在向他行礼的清心院里所有的宫人及侍女,也包括颖贤及雅菊,「这些人是照顾妳长大的人,将来等妳长大了,就换妳保护他们了,知道吗?」

高阳点了点头,皇帝笑笑摸着她的头,对小小高阳来说,这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中秋节。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