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8-5)

0
664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8-4)

你们都是我用心养育的孩子」

高阳一脸通红,满头汗水,听到能得到疾风,笑得十分开心,但是,现场的雅菊和李治却笑不出来。

唐太宗正要离开时,李治追了出去,「父、父皇」唐太宗听到李治的呼声,停了下来,便带着李治边走边聊。

「父皇,我还是觉得并不适合将马给高阳,太危险,虽然今天她是驯服了马匹,但是,这样难驯服的马,难说以后会不会伤害高阳?高阳要马,再另换一匹漂亮高大的给她也行,过阵子她喜欢上了新的马匹,就会没事了。」李治不赞成给高阳这匹危险的马。

唐太宗听完李治说话,停下脚步,将李治带到较安静的地方,让旁边的人都不许过来,因为他不希望谈论孩子的私事时,被其他的宫人听到,唐太宗向李治说:「雉奴啊,你真的认为找另一匹马给你这位个性强硬的妹妹,她会接受吗?」

李治低下头想了一下,默默的摇摇头。

唐太宗接着说,「刚刚我接过高阳手上的红萝卜,握住她的手,高阳的手又冰又发抖,你明白为什么吗?」

李治看着唐太宗,又摇了摇头。

唐太宗说,「那是害怕,面对这么高大又凶悍的一匹马,高阳内心是害怕的,但是想得到它的欲望,让高阳克服恐惧,她为了要得到这匹马,即使自己身处危险,也不愿放弃。」

唐太宗说到这里,看了李治一下,又继续说着,「身为父亲,我当然不愿意给她那匹马,但是,身为公主和皇子的你们,为父期望你们能够坚强、勇敢,因为你们肩膀上扛的是所有大唐子民的生活,你们不能不勇敢。想必高阳为了得到这一匹马,前面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怎么可能几根红萝卜就驯服这匹悍马呢?」唐太宗笑了出来。

李治又低下头,想了一下,头也没有抬起来,回应着唐太宗,「父皇,我不像高阳,我没有她那么勇敢。」

唐太宗看的出来,李治觉得自己在这方面输给高阳,又因为自己反对给高阳那匹马而难为情,太宗双手扶着李治的肩膀说,「你没有输给高阳,你也不需要像高阳,你拥有高阳没有的优点,细心和温和,你们都是我用心养育的孩子,大唐的未来会在你们手上,你要看重自己。」

李治听到唐太宗说的话,心里放松了不少,这才抬起头,笑了出来。

大唐皇帝李世民对孩子的教育十分用心,就算是朝政繁忙,对他们的教育也绝不会松懈,因为他明白,这些公主皇子的品格是和大唐社稷相连在一起的。

因为疾风太高大了,无法养在清心院里,只能暂时放在马场,这一天,李治和高阳正在马场替疾风洗澡,李治对疾风的态度也感到很意外,原本生性凶暴的西域黑马,真的被高阳的几根红萝卜给收服了,可是只要想到唐太宗说的,「想必高阳为了得到这一匹马,前面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怎么可能几根红萝卜就驯服这匹悍马呢?」他还是忍不住问了高阳。

「妳到底是用什么方法驯服疾风的?让它乖乖听话?」

高阳全身被水溅湿,就算是和李治两个人一起洗马,疾风的高大,还是让他们很吃力,「我啊,在选马的前半个月,就来马场找御马师了,我告诉他,让疾风饿五天,如果还没有躁动,就再饿五天,等到选马的那一天,它已经非常的饿了,一点食物就可以让它乖乖听话了。」

「原来妳用了这个方法!而且早半个月就计画好了!」李治吃惊的说,内心不得不佩服父皇,因为完全被唐太宗猜中了。 「妳觉得父皇会不会知道?」

「知道又怎么样?」高阳摸着疾风笑着说,「反正……它现在是我的了。只是,疾风,对不起呀!让你饿了好些天。」

即使被唐太宗知道,高阳也丝毫不在乎,这点是李治做不到的,因为他做事总是会想很多,他无法像高阳这样,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用尽心思,破坏规矩也不怕,这果真是他做不来的,让李治对这个妹妹既疼爱又带点敬畏。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