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9-3)

0
972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9-2)

长孙皇后最后的心愿

回程的路上,长孙皇后牵着高阳的手,走在热闹黄昏的街上,她特别选了走路,不坐马车,只因为她想陪着高阳走一段路。

「高阳啊,这里是梁国公房玄龄的宅邸,他可是帮助妳父皇建立强大皇朝的大功臣。他的两位公子,遗直和遗爱,也都是很优秀的孩子,尤其是遗爱,不但一表人才、为人谦和,又懂事孝顺,如果将来能收他为驸马,一定可以为皇上分忧国事。」说完后,长孙看了高阳一眼。

高阳吃着刚刚在街上买来的煎饼,回着长孙说,「我不想嫁人,我想一辈子陪着父皇、陪着颖贤,还有雅菊他们。」

长孙停下脚步,对高阳笑了笑,将身体蹲低到和高阳一般高,「高阳,我,和皇上,甚至是雉奴,或颖贤,都没有人能在妳身边,陪着妳、照顾妳一辈子,妳一定要嫁个好人家,这一生才能有人互相照应。」

「皇后娘娘不用担心,就算所有人都离开我,我也可以自己照顾自己。」高阳吃完手里最后一块煎饼,看着长孙,语气坚定地说。

长孙面露忧容的说,「高阳,打从妳一出生,就备受皇上的宠爱,我们让颖贤教养妳,是因为相信由她来抚养妳,妳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但是,颖贤毕竟是『姨娘』,婚姻大事还是要由我和皇上做主,替妳选个稳妥的对象,才能保妳一生平安。」语毕,长孙站了起来,牵着高阳的手,慢慢的往宫里的方向走去。

回宫后,太宗皇帝来到长孙的房里。长孙房间的布置以浅蓝色为主,窗边及室内没有太多华丽的装潢,只有讲究木材的材质,整个房间散发出淡淡的木头香。

长孙端着茶走向皇帝。李世民喝了一口茶,并开口问了长孙,「今天的情况如何?他们俩小见面了吗?」

「是,见过了。高阳今天还差点伤到遗爱。」长孙回应着皇帝,自己则喝了一碗汤药。

「伤到遗爱?!怎么回事?!」皇帝紧张地问道。

「皇上不用担心,只是遗直正在射箭,高阳也一起去玩玩,并射中了遗爱身旁的树木,吓了遗爱一跳。但,俩人都没事儿。」长孙说着,皇帝扶着她走进了房间,将长孙轻扶上床。

「小妹如果累,先休息,我们明天再谈吧!」李世民担心长孙身体太劳累,劝她先休息。长孙却倔强地说,「不,今天的事,今天谈完吧!」长孙半躺着在床上,李世民坐在床边。

「皇上,我很清楚,也许遗爱的性格和高阳并不匹配,但是,他却是最适合高阳的人选,听臣妾一句话,断不能将高阳嫁与外族,以她的心性,会出乱子的,遗爱个性温顺,又懂得体谅和礼让,他一定会好生照顾高阳的。」

「是,我明白。过些日子,我会传梁国公进宫,将这件事先订下来,待高阳大一些时,再告诉她。」太宗皇帝承诺了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亲自订下了高阳的婚事后,隔年夏天就逝世了,得年35岁。

自从长孙离世之后,李治一直很难过,但是,最依赖的母亲过世,也让李治瞬间长大,他在宫里唯一可以谈心的人就是高阳了。想母亲的时候他就会来找高阳,不论是陪她读书,还是骑马、射箭,只要高阳在身边,他就能得到安定。

今年初雪下得早,高阳早早就先将她最心爱的马匹「疾风」安置好,和李治走在下着雪的小径上,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正往清心院走去。

在清心院门口,高阳看到了一个少年,正在来回踱步,想进去又不敢进去的模样,李治问道,「这是谁?怎么站在门口,又不进去?」

高阳没答话,向前走了过去,仔细打量这个有点熟悉的背影,正巧,少年一下子转过身来,看到了高阳,便开心地大叫,「高阳公主!」(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