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日初天子 十一、入世间(2)

0
20602
读者们,让我们轻读《日初天子》,跟着主人翁穿越时空,探险奇遇吧!(大纪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领域)

文/陈本瑛

工作结束后,王子骑马载小初回行宫,一路上没说话。王子心里纳闷,从刚才在河边的情形看起来,小初似乎知道那食物是假的,也知道孩子们骗她,可是,为什么还是愿意吃下去,呛得自己难受?王子看着坐在自己前面,愉快哼着小曲的小初,内心的疑问没有得到解答。

为了得到答案,王子这几天密集的观察小初,他注意到一件事情,小初在面对每个人时,都能做到对方想要的样子。小初对待王子,像知己又像导师,让王子面对和自己很像的小初,可以卸下心防,进而接受小初透过身体力行而教会他的事。

对待侍和子,小初宛如一位贴心的女儿,让没有孩子的侍和子,在她身上得到亲情慰藉;对待夕颜,小初总是能藏起自己的光芒,小心翼翼的不勾起夕颜的嫉妒心。而对待其他的工人和宫女,小初则是和他们平起平坐,一起吃饭,一起玩耍,让所有离开家,来到行宫工作的仆人有了归属感。

至于,孩子在河边拿石头和沙子给小初吃,小初明明知道,为什么还要吃下去?王子脑袋里出现了一个画面:三个孩子因为看到小初咳得厉害,开始互相推卸责任。王子眼睛一亮,他终于明白小初为什么要这么做了!因为,如果不是将自己放在最低,顺着每个人最在乎的部分去做,是走不进对方的心,无法教导对方所须面对和成长的人生课题……

「世人看表相,不走入世间,就无法看透人的本心。」小初突然走到王子的背后。王子因为想事情想得入神,没有注意到小初站在自己的身后。 「入世修行,才是你的路!」小初更接近王子一些,「而孤独是你这一生最大的修炼。」小初说完,傻傻的笑着。

「王子,这里好热!太阳好大,我们去喝凉茶。」小初拉着王子往大殿跑去。王子立刻回忆起那位从天而降,长得和小初一模一样的仙女,也讲过这样的话。现在的他,虽然还不是太明白这些话的意思,但是,小初牵着他的手,让他充满安全感。

空气中,有着淡淡的凉意,夏天就快结束了,趁着天气还热的时候,行宫里也开始换上了秋天要用的物品。该洗的洗,该收的收,连食物和药材都需要准备妥当。 「夕颜,夕颜,妳有看到小初吗?」侍和子拿着秋天要穿的衣服,想要给小初试穿。

「没有,有在后院吗?」夕颜回答。 「大掌事,小初也没有在后院,整个行宫找遍了都没看见小初。」一名宫女回报侍和子。 「这孩子是跑去哪里了?」侍和子有点担心。 「放心啦!不会有事的,王子今天会从宫里回来,也许去山下等王子了。」夕颜安慰着侍和子。 (未完待续)──转自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