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二十大前怕出事 北京拟三千亿收购烂尾楼

0
868
烂尾楼集体断供日增逾百家。示意图。

【2022年07月27日讯】今年7月以来,中国各地集中爆发烂尾楼停贷事件,震惊中共高层。多家媒体引述消息称,为避免在中共二十大前爆发系统性风险,北京当局拟设基金收购烂尾楼盘,首期规模近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7月以来,中国各地爆发“停工停贷潮”,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不少城市的房地产项目纷纷停工,令已经购买这些期房的业主陷入“烂尾楼”的绝境。无奈之下,他们宣布单方面停止向银行交纳按揭房供,截至7月中旬,全国出现至少270多份“停贷告知书”。

据路透社7月25日消息,中共国务院据报已批准设立房地产基金,由国有银行出资加上市场募集资金,用作收购各地的烂尾楼项目,基金的首期规模可达近3,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官方的救助政策已迫在眉睫,否则房地产业风险会持续。

路透社引述中共国有大型银行的消息人士指,上述基金将先由建设银行出资500亿元,辅以中共央行(人民银行)的300亿元再贷款,合计800亿元率先试点。

随后会在市场上募集资金,首期总计2,000亿元至3,000亿元,为一些选定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资金支持。消息称,官方还在考虑发行专项债券,但细节、规模等仍无最终定案。

报导引述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指,如不这样做,行业风险会持续。“细节有待认证,不过行业救助政策在当前是急需的”。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则指,当务之急是避免房地产业的硬着陆,接下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该行业的表态可能“偏向积极”,供需两端有望进一步放松。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7月26日引述消息指,本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可能提出降低失业率、释放更多支持房地产业的信号,以及要求加快落实现有的稳经济政策。

报导引述渣打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学者丁爽的话指,北京当局可能不会再要求努力实现5.5%的全年目标。

另外,为避免在中共二十大前爆发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也可能被要求提供更多融资。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前的讲话中,似乎也对中国的经济增速失去信心。他在7月19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时表示,中国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就业稳物价,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接受。(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