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高层急召银行开会 担心资产被美制裁

0
1079
人民币(网络图片)

【2022年05月0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的制裁,引发中共当局警觉。外媒报导,中共监管机构日前与数十家海内外银行高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避免中共海外资产遭到像俄罗斯一样的命运。

英媒《金融时报》5月1日报导,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在4月22日召开紧急会议,包括中共央行和财政部的官员,以及汇丰银行等数十家本地和国际银行的高管,均参加了这次内部会议。

消息称,一名中共财政部高级官员在会议开始时就说,习近平政府对于美国及其盟国冻结俄罗斯央行美元资产的能力,已经处于戒备状态。

中共官员们担心,如果发生地区性军事冲突或危机,美国可能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北京采取同样制裁。

报导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中共当局一直坚定地支持俄罗斯,并且仍和俄罗斯有商业往来,中共的银行和公司对于可能引发被制裁保持戒心。

中共官员和与会者没有提到具体在什么情况下中共会遭到制裁,不过普遍认为一旦中共入侵台湾,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便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采取类似制裁措施。

一位听取了现场会议简报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中共和西方经济的脱钩将比与俄罗斯脱钩严重得多,因为中共的经济足迹涉及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向银行家们提问,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中共的海外资产,尤其是其 3.2 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另外,中共海外资产,还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纽约办公楼等。例如,国有的“大家保险集团”拥有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另一名现场人士说,现场没有人想出好的解决方案,中共的银行系统没有做好资产被冻结或是被排除在Swift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以外的准备。

报导引述香港东方资本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表示,中共政府的担忧是正确的,“因为它几乎没有其它选择,(美国金融制裁)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新唐人)